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为改变单打独斗局面 家电与手机跨界“联姻”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广州日报 2015-01-21 08:3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魅族科技牵手海尔公司,宣布双方全面开启合作。魅族昨日表示,未来双方在智能家居、物流仓储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小米入股美的集团,360董事长周鸿祎拜访格力公司,业界传出360或与格力有合作,家电企业与手机公司的跨界合作成为了一大趋势。业内表示,2015年是智能家居高速发展的一年,传统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将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魅族表明将会联合海尔U+的SDK来开发Flyme系统内置的应用LifeKit,未来通过平台对接将共同完善智慧生态圈。

  海尔此次和魅族的合作主要是通过集团旗下的小微公司海尔U-Home、日日顺物流、海尔云贷,其中,海尔U-Home是一个开放体系,各类商家都可以加入。据悉,海尔在去年3月发布了U+智慧生活平台,为开发者搭建从融资平台到开放实验室到渠道推广销售的整个生态圈,目前已聚合了40多个厂家、50多个品类的产品。

  业内:竞争或更激烈

  家电专家刘步尘昨日表示,家电企业跨界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而从目前合作情况看,家电企业找到的手机合作对象,互相之间也是竞争对手,包括小米与魅族,小米与360,而美的与格力,以及与海尔之间在市场上也有竞争关系。但业内认为,家电企业与手机公司之间的合作,并非只是为了在市场上应对竞争对手,更多的是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

  刘步尘表示,小米与美的合作,使得美的的产品线更丰富,同时也可以使得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有了美的这个平台,而海尔与魅族合作,魅族可以大大丰富自己的渠道,而海尔也可增加自己的产品卖点。业内认为,手机市场以及家电市场原本竞争就激烈,虽然合作并非针对竞争对手,但不可否认的是,家电厂商与手机公司联姻,或将使竞争更激烈。

关键词:家电,手机,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