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蚂蚁金服为何服软了?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 小刀马 2015-02-18 08:2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6日,内蒙君正宣布停牌一天,有重要事项未公布。晚上就传出天弘基金股东和解。蚂蚁金服同意撤销仲裁申请。天津信托与内蒙君正也同意按照股东各方于2014年1月20日签署的《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与认购协议》缴付增资款,并配合签署股东及高管变更文件。

  纠纷完结,蚂蚁金服不想拖了?

  据悉,各方约定,天弘基金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审计净利润归属此次增资前公司老股东并按其当时各自的股权比例享有。在天弘基金分红时,先行向老股东分配前述净利润。而此前蚂蚁金服对此颇有异议,并且非常坚决。但这次蚂蚁金服显然服软了。对于内蒙君正此前提出的诉求接受了。

  同时,作为对其他股东做出让步的回应,支付宝公司依据增利宝货币基金实际保有量向天弘基金收取的技术服务费费率,将由此前的0.08%降至0.01%。经过磋商,确认2014年1月20日蚂蚁金服、天津信托、内蒙君正、芜湖高新及天弘基金员工持股主体共同签署的《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与认购协议》合法有效。

  此外,和解方案形成几条意见,其中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撤诉申请。这次和解可以看出内蒙君正几乎是完胜。蚂蚁金服没有了之前的强硬,几乎是全盘接受了此前内蒙君正提出的诉求,此举也意味着蚂蚁金服不想拖了,想快刀斩乱麻地快速完成天弘基金的股权纠纷。

  曾经的信誓旦旦,曾经的发狠就犹如两个小孩子“过家家”一样瞬间作废了,推倒了。难道真的不玩了?很显然不是,即使参股别的基金,也是为了铺路,毕竟天弘基金对于蚂蚁金服的重要性还是不言而喻的。支付宝带来的用户习惯养成也不是轻易就可以迁徙的。蚂蚁金服的退步,包括降低技术服务费,对于其他的股东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相信内蒙君正的股票还可以有不错的表现。不知道今天会不会以涨停板开盘?

  曾经的强悍不过是一个幌子?

  2013年10月,蚂蚁金服与天弘基金股东就增资扩股事宜达成初步一致,并签署《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该方案第五条第一款载明:公司现有股东享有本公司增资扩股完成之日的未分配利润处分权。其后实现的利润由新老股东按出资比例共享。2014年1月20日,蚂蚁金服、天津信托、内蒙君正、芜湖高新及天弘基金员工持股主体共同签署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与认购协议》。此后,天弘基金于2014年2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股东变更申请,并于2014年5月28日获核准。

  但是,2014年6月30日,内蒙君正提请天弘基金中止增资扩股相关工作。原因有二:第一,蚂蚁金服坚持新老股东共享未分配利润,内蒙君正认为其违背了各方于2013年10月达成的合作框架。第二,对国退民进过程中国有资产评估基准日、评估方法、评估范围的确认,内蒙君正认为有待相关国资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

  此后蚂蚁金服表现得非常强势。甚至不惜放出狠话:内蒙君正不纠正违约行为,将不再与内蒙君正开展任何合作。2014年12月15日,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要求内蒙君正向天弘基金缴纳出资额及逾期付款利息。双方进行了几个回合得拉锯。最终无果。有基金行业人士曾经指出,“内蒙君正想慢慢消耗掉蚂蚁金服的锐气,想对所持股权坐地起价。”事实也证明,内蒙君正最终笑到了最后。这一次蚂蚁金服的服软,显然在国退民进的过程中,也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支付宝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