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廊坊移动打破流程黑盒子 提升京沪高铁通信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14:5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砥砺奋进十余载,一朝成名天下闻。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随者”到“领导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正在以其强劲的实力、傲人的成果惊艳世界。而京沪高铁作为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一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条建设里程长、投资大、标准高的高速铁路,一年单向输送乘客可达8000余万人次。

  作为京沪高铁出京后的第一站,廊坊高铁车站建成后,从廊坊站出发到达北京南站以及天津南站的时间均在20分钟以内,极大促进了京津冀核心地带的互联互通,为三地的协同发展提供了交通基础。廊坊成为更加名副其实的京津走廊,实现“半小时上京下卫,一小时上天下海”。

  为了响应国家高铁网络部署的进度,满足高铁乘客的网络感知,廊坊移动积极响应省公司部署安排,大力推进专用网络建设工作,历经三次规模性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了高铁通信网的建设任务。同时通过专用网络覆盖优化、网络容量扩充、多层专用网络协调、公用与专用网络协同配合等方面工作达到了感知优良的水平。

  着重网络维护,全心全意“烹饪网络珍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通信行业的“巧妇”们可不止需要“米”这么简单。通信基站就像是锅碗瓢盆,传输线路是米面粮油,供电就是炊火。想要烹饪出网络感知的“珍馐美味”,“器具”、“材料”、“能源”三者缺一不可。“锅碗瓢盆”属于批量“置办物件”,“米面”与“炊火”则需要维持长期稳定供应,“断粮”、“缺火”都不行。

  在高铁专网质量提升工作中,维护短板逐渐显露,并成为制约网络使用的一大因素。“维护水平对网络质量拥有一票否决的权利,提升高铁专网的维护水平是保障高铁专用网络质量的日常基础工作,需要长期开展不可懈怠”,河北高铁干线组长李鹏在廊坊驻地工作时强调了维护工作的重要性。

  打破流程黑盒,步步为营紧跟处理进程

  在高铁专用网络建成初期,廊坊移动曾对高铁基站做了退服响应测试与分析,结果发现实际维护工作中存在响应优先级不清晰、过程不明朗的问题。故障处理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要“看病抓药”才能“药到病除”。详细来说,涉及供电类的故障要历经移动公司、铁塔公司两方面的监控部门调度,涉及传输类的故障要区分工程项目与维护项目后再派相应维护人员处理。现场故障初步判断后发现不是本专业问题的又要经历二次协调派遣,这中间的所有环节像一个“流程黑盒”,往往因为信息流转不准确、速度慢,导致基站退服时间被延长。

  基站维护工作涉及部门较多,一定要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以典型问题为抓手,抓住提升关键时期,廊坊移动一定能把高铁通信网络做优做精。这不仅是对高铁基站维护保障工作的要求,更是对保证高铁质量的郑重承诺。

  在此方针指导下,廊坊移动着手建立了统一的高铁维护指挥小组,以“建设、维护、优化”结合一体、统一指挥为基础,结合微信工作群(包含廊坊本地各专业维护,人数已超100)实时情况通报、电话直连一线、维护人员微信位置定位、现场照片反馈等手段,力争在故障处理的第一时间做到退服告警(内容与故障点预估)、站点信息(经纬度与建设批次)、维护基础情况(供电配套及历史故障频发点)同时共享给各个维护部门,帮助一线尽快定位到具体的处理人及处理方案。

  闭环维护流程,稳扎稳打提升维护质量

  高铁专用网络的目的不是为“食客们”提供基本的“果腹之餐”而是要做丰富的“满汉全席”。现在的高铁专网维护中常见这样的对话:“你好,这里是高铁专网维护指挥组,XX站出现断链告警,经纬度如下,请尽快安排上站处理”,“我是线路维护人员,已到故障站点现场,机房打光不通,巡查发现出局500米施工导致光缆被挖断,已经即刻开始抢修,预计30分钟后可以恢复”……故障由发生到定位再到处理最后再返回到指挥小组进行详情记录分析,各个环节都在把控与指挥当中,做到了“短、平、快”的故障分析与定位。通过大量的故障记录情况分析出故障的主要原因以及根治方案并推进执行,实现了高铁专网维护基础水平和维护工作效率的双飞跃。

  坚守网络追求,砥砺前行打造中国梦·通信梦

  从“和谐号”高铁列车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开跑,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承载着勇往无前的“中国梦”,而高铁专用网络则承载着移动人的“中国梦·通信梦”。廊坊移动将始终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价值观,继续为高铁网络的发展贡献力量!(杨智超)

关键词:廊坊移动,打破,流程黑盒子,通信质量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