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摄影从零到入门 曝光模式与测光方法详解

2019-05-22 17:28:00 作者:龚明 来源: 中关村在线
分享:

  今天我们带来180分钟摄影从零到入门的第三节课,认识曝光(中)。这一节课我们将主要教会大家以下几个问题:相机有哪些曝光模式以及各有什么作用,相机如何选择测光模式,如何调整曝光补偿,如何快速掌握曝光是否正确。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是光圈、快门和感光度。我们说过这三者是相互影响的,但是有时候我们不可能实时调整三个参数,即便是我们使用手动曝光(M档),也不会是每时每刻都对所有参数进行调整,所以我们需要相机的自动曝光模式,由相机来控制部分参数,从而解放摄影师去专注于拍摄创作,而不是参数调整。

  相机核心曝光模式由四个:光圈优先(A档)、快门优先(S档/Tv档)、程序自动(P档)和手动模式(M档)。

相机最核心的四种曝光模式

  所谓光圈优先,就是以光圈值为优先计算,我们首先手动设定感光度和光圈,相机根据这两台参数来自动判定快门速度。

平时我们大部分题材,人像,静物,风光等,一般都是用A档

  光圈优先适用于大部分日常拍摄环境,因为我们可以自由控制光圈,这样就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来控制景深。例如我们需要拍人像,就把光圈调大,就可以获得很好的虚化效果。如果我们需要拍风景,就使用小光圈,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景深范围。而如果我们需要长曝光,就需要调整小光圈的同时,使用低感光度,例如ISO 100,就能获得更长的曝光时间。

风光拍摄,我们使用A档和低ISO,就可以实现长曝光

  回到曝光本身,使用A档,我们控制的光圈,机身自动测算快门速度。因此快门速度其实是不需要我们进行设定的。但是如果我们需要注意快门速度不能过慢,如果过慢我们需要使用三脚架进行稳定拍摄,不然画面会出现抖动模糊。

  第二个档位是快门优先,也就是S档或者Tv档,这个档位下,我们最核心的控制选项是快门速度。我们首先设定快门速度,然后选择感光度,光圈由机身自动设定。

快门优先很好理解,优先保证快门速度,适合拍摄运动题材

  快门优先适合拍摄对速度有要求的照片,例如体育运动、日常抓拍等等。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设定快门速度,让相机自动选择光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模式下,虽然我们的主调整参数是光圈或者快门,但是感光度同样是需要我们进行手动设定的。当然,如果环境变化复杂,我们也可以使用自动感光度,也就是ISO AUTO,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时刻关注感光度是否符合要求,重点是关注感光度是否太高,影响画质;或者感光度已经达到上限,导致画面过暗。

很多相机都可以设定自动ISO,需要注意我们可以摄影自动ISO范围,并且设定最低快门速度限制

  程序优先是P档,但是P档并不是自动模式,很多朋友会把P档和AUTO档混淆。P档下,感光度依然是由我们手动设定(同样可以使用自动感光度),但是相机自动判定光圈和快门速度。P档更适合拍摄复杂环境,例如舞台表演环境、快速变换的环境。

泰国著名的火车集市,拍摄瞬间转瞬即逝,使用P档非常合适

  最后一个曝光模式就是M档,也就是手动曝光模式。这个模式下,由使用者自由控制所有参数,也是最自由的一种拍摄。如果我们拍摄风光长曝光、棚拍人像、星空等,一般使用M档。

  下面再来说一下测光模式。相机测光模式一般分为三种:评价测光或叫全局测光、中央重点测光和点测光。

  一般测测光模式分为三种:全局、中央、点测光,有些还有局部测光

  相机测光原理,是根据光线进行判定的,相机将图像去掉色彩,只保留亮度信息,相机自动测光就是将测得的部分准确记录为18%中性灰。就是相机认为的正确曝光。

  三种测光模式不难理解,所谓全局测光或者评价测光,就是根据整个画面部分,计算平均值,从而得出曝光参数。这种测光模式适合风光拍摄,大场景拍摄等。

例如风光这种大场景,我们一般使用评价测光,或者叫全局测光

  点测光是根据选择的“点”,也就是相对较小的区域进行计算。一般适用于大光比拍摄下,对主体进行测光,例如人像拍摄。而中心重点测光可以理解为用中心区域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进行测光,很多老胶片机测光都是如此,相比于点测光计算区域更大,同样适合于有大光比,需要对特定区域精准曝光的拍摄。

逆光人像,可以对人物脸部进行测光

人像拍摄时,点测光非常实用

  三种测光模式,我们必须正确应对,才能得到理想曝光的照片。如果相机自动测光不能满足要求,我们还需要借助于曝光补偿。

  所谓曝光补偿,就是人为干预测光,来调整曝光亮度。曝光补偿按钮一般写作EV,用步长来表示,一般我们用1/3档,或者1/2档来形容。例如曝光补偿+1EV,就是提亮一倍曝光,而-1EV就是减少一倍亮度。

  在M档下,曝光是摄影师手动调整,因此曝光补偿是不起作用的。

曝光补偿,一般写做EV,很容易找到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如何直观感受曝光是否正确。首先,是观察高光和阴影是否有溢出。对于数码相机来说,稍微欠曝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高光溢出是难以挽回的,因此我们白天拍摄优先保证高光部分曝光准确。我们可以借助于相机的高光溢出提示,但是更好的方法就是借助于直方图。

  相机回放可以直接观看直方图,最理想状态下,直方图应该是集中于中心区域,而两端逐步降低,到坐标两端后截止,不再有溢出。

直方图与图像介绍,直方图最左侧为全黑,最右为全白

  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是这样的理想状态,我们首先要保证,高光部分,也就是直方图右侧没有溢出。当然这是分情况的,例如夜晚拍摄城市,灯光部分必然会溢出,这些我们可以接受。

  另外,相机的视觉重点,也就是直方图最高的部分,尽量分布于直方图的中心区域。如果直方图偏左或者偏右,那说明照片有过曝或者欠曝的可能,需要注意。

  学习测光,我们首先要理解光圈、快门与感光度的关系。进一步,就是学会如何利用相机已有的自动测光系统,尽可能准确的测定我们需要的曝光值。今天这节课,其实还不是曝光的最终教学,下一节课我们会结合不同拍摄环境,为大家详解不同环境下,应该如何曝光。

关键词:摄影,曝光模式,测光方法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