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资讯 | 拍摄技巧 | 应用 | 上网本 | 评价应用 | 热门导购 | 行业动态 行情报价 | 消费导购 | 数码 | 家电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数码频道 >> 行业动态

全球高端手机市场萎缩国产品牌逆势增长

2019-06-24 10:38:41 作者: 来源: 信息时报
分享:

  随着全球换机周期不断拉长,如何将手机卖贵、卖高端,并以此提升利润率,成为每一个智能手机厂商的难题。根据知名调研公司Counterpoint近日发布的报告,2019年前三个月全球高端手机市场萎缩8%,苹果公司成为最大的冲击对象。另一方面,苹果公司的老对手三星以及华为、一加两家国产品牌成功逆袭,成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赢家”。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苹果公司启动策略改变将iPhone降价出售,在下一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很可能又将迎来苹果市场份额上升的局面。

  两国产品牌挤入高端手机序列

  根据Counterpoint的定义,400美元(2750元人民币)以上的手机终端,就可以归入高端手机的序列。根据Counterpoint数据,在2019年前三个月全球高端手机市场8%的萎缩中,苹果iPhone成为最大的冲击对象,iPhone出货量累计下跌两成。上述报告认为,苹果iPhone在高端市场萎靡的原因是用户更换欲望下降,使用同一手机使用时间从平均2年变为平均3年。此外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与苹果表现相反,华为、三星、一加成为今年前三个月高端手机市场的“赢家”。三星方面,得益于三星S10系列,三星巩固住了高端市场份额。在这份榜单上,三星排名第二,份额为25%左右,较之前有所上升。华为表现尤为突出,在一季度占到了16%的高端机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晋国产品牌一加成功在全球高端市场打开了销路。得益于在西欧和印度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一加在2019年一季度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2%,与谷歌自有品牌Google手机并列第四。据悉,一加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成为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五大品牌之一。除了在全球市场,一加品牌在中国的高端手机市场也收益颇丰。6月19日,一加正式公布本次“6·18”购物季的数据。比如在京东平台上,一加7 Pro不仅在4000元以上仅次于苹果和华为,一加7还拿下了3000~3999元价格区间的销量冠军。

  技术与市场策略缺一不可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苹果(47%)、三星(25%)、华为(16%)三家厂商就占据了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88%的份额。因此其它品牌要在高端市场上破局其实是一个难度系数极大的挑战。业内人士认为,高端细分市场是手机品牌最难以渗透的区间,因为这要求手机品牌拥有足够强大的品牌力,才能支撑其产品的高价格,目前只有少数厂商能做到,这也是此次一加跻身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备受关注的原因。

  Counterpoint分析认为,一加的成绩离不开一加6T在全球市场的畅销,这也将带动一加7系列新品的销售,一加7系列的火爆甚至有望超过一加6系列。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正确的市场策略对打入高端市场也非常重要。“一出生就定位高端旗舰的发展方向,一加每年只发布旗舰机,并凭借不错的表现在北美、西欧市场拿下前五,甚至还超越Google。”

  孙燕飚表示,一加在美国进入了运营商体系,这意味着在美国运营商体系中,一加唯一的对手是苹果和三星。在中国市场上,一加锁定在线上销售高端品牌,又避免了与华为、OPPO、小米等大力拓展线下市场的品牌竞争。在欧洲市场,因为华为受到冲击,一加又成功填补了欧洲部分高端手机的市场空白。

  苹果降价给国产品牌带来挑战

  不过,孙燕飚表示,随着苹果公司大规模展开降价策略,预计苹果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将反弹,这对国产高端品牌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在今年的6·18购物季,此前一向“高冷”的苹果官方首次参加活动——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全线产品参与打折,iPhone XR在天猫618大量补贴下,甚至仅需4548元即可获得。根据京东提供的数据,6月1日到18日,按照累计排行,苹果位列销售额榜第一位和销量榜的第四位。在电商网站分期乐甚至出现6·18期间平均每分钟下单27台iPhone的成绩。如此看来,这次6·18电商促销期间,苹果iPhone再次成了高端手机市场的“大赢家”。孙燕飚表示,iPhone在高端市场重新崛起,对部分主打线下的国产高端品牌带来不少压力。

关键词:高端手机市场,国产品牌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