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拍摄技巧

要拍好照片该如何设置你的索尼相机?

来源: 大众网   2020-05-08 15:26:49
分享:

  (图文:欧阳智斌)不少人会提出索尼的菜单内容细分太多,不好找。其实只要懂得设置菜单秘籍,你的拍摄效率将大大提升。

  一、fn键、设置自定义菜单和收藏菜单

  索尼的菜单内容很多,分得很细,功能设置丰富,但如果每次调整都要进入主菜单选择,效率不高,因此要懂得活用fn、自定义键和收藏菜单。

  1、fn键

  fn键就是简化菜单键。日常经常操作的功能设置都在fn键,比如连拍、对焦选择、白平衡、闪光灯、曝光补偿等,都可以通过fn一键进入简化菜单栏,基本满足普通操作。但是如果需要更深度和更直接的选择,可以设置c1、c2、c3和c4的自定义键和收藏菜单。

  2、根据个人习惯合理设置c1、c2、c3和c4的自定义键。

  因为主菜单显示有限,要一键进入习惯所需功能,可以通c1、c2、c3和c4设置达成。我习惯是,c1设置为存储的固定参数项,适应某些场景迅速切换。c2设置为放大对焦,方便使用手动镜头时结合峰值对焦应用,同时利于拍摄视频时手动检查合焦情况。c3设置为选择对焦模式af-s、af-a、af-c、dmf和mf,便于适用不同拍摄主体迅速切对焦模式。c4设置为白平衡选项,我一直都是使用手动白平衡调整k值,这样可以准确获得需要的色彩风格,尤其是拍摄舞台宴会等,光线变化大,需要迅速设置白平衡适应环境色温。

  3、收藏菜单

  当fn键和自定义键都无法满足对菜单的精准操控时,收藏菜单栏就非常必要了。收藏菜单栏相当于个性化的主菜单,可以根据你的使用习惯,分别设置菜单功能的先后级排序和页面,完全就是自助选择,设置好后不需要进入原主菜单翻页查找,一步到位。

  完成以上设置后,属于个人的菜单系统完成。

  二、索尼最靠谱的对焦设置

  每一种的对焦模式都代表着某个场景的最佳适用,但碍于操作拍摄时不可能在关键时刻瞬时各种调整对焦模式,设置常规应用最优的对焦模式组合是非常必要。索尼的对焦模式组合由对焦模式+对焦区域+特别模式组成。对焦模式有af-s、af-a、af-c、dmf和mf,对焦区域有广域、区、中间、自由点、扩展自由点、跟踪-扩展自由点。根据实战经验,对焦模式选择af-c,对焦区域选择扩展自由点,这个组合的对焦是最靠谱的。如果拍摄动态运动照片,对焦区域可以选择跟踪-扩展自由点。另外,拍摄人像类的可以加入面部或眼部对焦。

  三、转盘与iso的设置

  光圈、快门和iso组成了数码相机的曝光组合。在弱光拍摄,当设置为最大光圈依然无法获得安全快门速度时,可以通过调整iso获得可用的快门速度。但无论是进入fn键设置还是已经设置为自定义键,调整iso都需要1+调整参数两步完成,实际相对效率较低。当把转盘设置可调iso时,只需要转动转盘,即可调整iso,非常方便。

  另外,在需要光圈和快门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把iso设置为自动iso,这时iso值会随着实际环境光线的变化自动调整。

  四、raw和jpg,未压缩和已压缩

  1、raw和jpg

  raw格式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讲是必须的,raw本身不是照片格式,而是数据包,通过解码应用到修图软件上,利于后期处理的宽度和深度,比如一些极端的死黑暗部和高光亮部,大部分都可以通过raw格式的后期处理找回细节,另外raw格式更有利于在后期调整白平衡色温时得到更准确的数值。而jpg是一种图片格式,虽然相机直出但已套用了相机本身的色彩管理设置,相当于胶片时代的反转片,后期处理的空间非常小了,尤其是色彩的处理上。

  那么,拍摄时到底是选raw还是jpg?

  日常拍摄,建议jpg就足够了,如果涉及到极端环境,才适用raw,因raw的文件很大,对存储和后期运算带来压力,尤其是如果后期还需要批处理的,对电脑的性能要求更高,因此,非特殊环境,不建议设置raw模式拍摄。

  另外,如果是职业摄影师的,为了方便拍摄后存储备份和不用转换格式提交原片给客户,可以选择raw+jpg(交客户)的格式拍摄。

  2、未压缩和已压缩

  索尼早期微单只有已压缩选项,现在3代和4代机器都有未压缩和已压缩选项。根据我们的经验,99.9%的情况适用于已压缩,同上一样,为了减低存储和后期运算的压力,建议选用已压缩即可。

  五、实时取景显示的设置

  实时取景显示设置有利于我们通过lcd和evf获得所见即所得效果,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状态设置为“开”,但是在两种情况需要设置为“关”:一是弱光或者黑暗的场景,实时取景是相机真实参数所致所见所得的效果无法全面观察实际环境情况,极端情况下甚至无法完成拍摄;二是影棚使用闪光灯时,造型灯多数较弱,室内光线也无法满足实际观察,设置的相机参数为闪光灯触发的瞬间曝光值,多为小光圈低快门。

  这时只要把实时取景显示设置为“关”,相机的lcd和evf显示效果会增亮,但只是模拟效果,不会改变相机设置的曝光快门等参数,便于观察拍摄。

  总结

  综上所述,索尼相机的菜单细分细项很多,但每个人的使用习惯和拍摄方向都不一样,活用以上五点,设置你的个性化菜单,可以让你快速操作相机,提高摄影的效率。

关键词:索尼相机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