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安全、能效成小家电质量“重灾区” 荣事达、万嘉集团等企业上质量黑榜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兰 佟明彪 2021-03-17 15:08:34
分享:

  指纹锁、智能坐便器、空气净化器、洗碗机……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家电在方便着人们的生活。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2020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了解到,包括上述这些品类在内的10种小家电的抽检不合格项目中,涉及使用者人身安全和产品能效的占据了大多数。而在被查出的不合格产品中不乏荣事达、万嘉等业内较知名的品牌。 

  安全性相关项目不合格成重灾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10类产品中,有9类的不合格项目涉及接地措施、稳定性和机械危险、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安全性相关项目,据了解,这些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带来触电风险。 

  在加湿器的抽查中,来自6个省(市)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3.3%。经检查,恒久叶专卖店销售的一款猪褔加湿器   L-029,在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4个项目上均不合格。中山市浩气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超声波加湿器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此外,合肥荣事达小家电有限公司生产的RS-V80B型加湿器和中山市万途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WT-J16型水循环上加水超声波加湿器这两种产品的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会造成消费者在正常使用加湿器时,加湿器意外翻倒,发生触电危险。

  对于洗碗机,抽查了5个省(市)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其中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0.0%。不合格项目涉及结构、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其中,在天猫平台德兆旗舰店销售的宁波德兆厨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全自动家用洗碗机和拼多多平台新飞玖玖红专卖店销售的河南省红运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洗碗机的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容易产生触电风险。

  对于除湿机,抽查了7个省(市)29家企业生产的29批次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3%。在苏宁易购平台MORITA旗舰店销售的上海森中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除湿机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苏宁易购平台湿腾电器旗舰店销售的上海湿腾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湿腾除湿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不合格这两个项目不合格都可能导致触电风险。 

  对于织物蒸汽机,监管部门抽查了6个省(市)39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其中3批次涉嫌假冒。检验的37批次产品中,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8%。其中,天猫平台骆驼赞赞专卖店销售的慈溪美腾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手持蒸汽挂烫机的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苏宁易购平台科楠迪生活电器专营店销售的慈溪市百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多功能蒸汽挂烫机的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  国美在线平台MST迈思泰专营店销售的中山市龙的礼享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手持式蒸汽挂烫机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项目不合格,拼多多平台华心旗舰店销售的深圳市华心城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蒸汽挂烫机的发热项目不合格。这些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引发触电、起火等风险。

  对于空气净化器,监管部门抽查了8个省(市)39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其中1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5%。有7批次不合格产品存在与安全性相关的项目不合格,涉及的生产企业包括深圳市凯立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派环保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永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常泉净水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英氏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优的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东莞市栢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顺德亿美思科技有限公司等。 

  对于电磁灶,在所抽查的4个省(市)66家企业生产的66批次产品,其中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1%。其中,佛山市顺德区韩泰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雅诚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群来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振菱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际鸿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蓝蚂蚁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帝霸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不合格产品存在安全风险。

  对于室内加热器,抽查了6个省(市)64家企业生产的66批次产品,其中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1%。不合格项目涉及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接地措施等。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企业包括嘉兴嘉鸥电气有限公司,嘉兴市秀洲区王店杰杰电器厂,慈溪市富校电器厂,慈溪市正多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品格集成家居有限公司,海盐欧野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泽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暖丰电热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电热水壶,抽查了5个省41家企业生产的66批次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检验发现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3.6%。不合格项目涉及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接地措施。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企业包括河南新宸电器有限公司,广东福王电器有限公司(标称),廉江市虎际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南振电器有限公司,广东美可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正鸿泰电器有限公司,惠州市正牛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廉江市石岭华膳堂电器厂,广东金盛电器有限公司。

  对于智能坐便器,抽查了10个省(市)75家企业生产的75批次产品,其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其中开平市悠洁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马桶接地措施不合格,存在安全风险。

  多款产品主要性能不合格 

  记者在梳理过程中发现,一些不合格产品在主要工作性能方面存在不合格项目。 

  在除湿机的抽查中,天猫平台msshimei湿美电气旗舰店销售的江苏湿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除湿机的名义除湿量,单位输入功率除湿量均不合格,除湿量项目不合格不仅说明产品的性能问题,同时也容易误导消费者选购。 

  在被抽查发现的11批次不合格空气净化器中,有4批次的洁净空气量项目不合格,涉及企业包括广东正商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派环保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天爱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山市优的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等。 

  在对于电子门锁的检查中,监管部门抽查了4个省(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其中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7%。经检测,包括万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WZ007型号电子防盗锁在内的7批次产品均发现防破坏报警功能。据了解,防破坏报警功能不合格的产品在入侵者采用假指纹头、密码试错的破解方式和破坏拆卸外面板的暴力破坏方式时,无法起到威慑入侵者和提醒周边邻居及屋主的作用。

  能效等级不合格仍有发现 

  记者在梳理过程中还发现,能效等级不合格问题在空气净化器、电磁灶、智能坐便器的抽查中仍有发现。据悉,能效等级不合格虽然不影响产品的使用,但是会更加耗电,仍会给消费者带来损失。 

  在被抽查发现的11批次不合格空气净化器中,能效等级不合格的有4批次,涉及企业有深圳市凯立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永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常泉净水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优的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在电磁灶的抽查中,有2批次产品的能效等级不合格,涉及中山市雅诚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际鸿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在智能坐便器的抽查中,浙江和正智能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智能坐便器的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不合格。 

  完善标准 建立产品全周期安全体系 

  众所周知,小家电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家电品类,在产品功能、设计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因此更加需要在设计、生产、使用等产品全周期角度加以规范。随着产业和市场规模的逐渐增长,行业内已经发展出一些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此时,已经具备了通过完善相关标准来规范和促进行发展的条件。 

  据悉,2020年10月21日起开始实施的《消费品生命周期安全风险控制通则》就基于风险评估方法,结合消费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特点,提出了消费品生命周期各阶段风险控制的措施,并以“系统性、适用性、协调性”为原则,从消费品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综合考虑各类消费品特点,充分考虑与其他相关标准的协调一致性,制定安全风险控制要求,同时规定了消费品生命周期安全风险控制包含的各个阶段、消费品生命周期中在消费品在正常使用和合理可预见的误用时可能导致伤害的风险影响因素、消费品安全风险控制的流程等要求,从而达到预防消费品安全事故发生的目的。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对消费品实行全链条风险管控,为消费品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提升消费品安全水平。

关键词:小家电,质量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