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数码

轻巧至上、轻易挂帅 评索尼FE 35mm F1.4 GM

来源: 天极网   2021-04-09 16:42:44
分享:

  (图文:Soy)索尼FE 35mm F1.4 GM是索尼迄今为止最好的35毫米全画幅镜头,索尼的镜头设计师利用最新的镜头技术制作出了一支在体积、重量和成像上都超越早期的F1.4 Zeiss版本的35mm镜头,还将之前发布广受赞誉的FE 24mm F1.4 GM的优点一并传承。

  索尼FE 35mm F1.4 GM实际上是索尼在E卡口镜头中发布的第59枚镜头,第12枚G大师镜头。索尼在E卡口推出的第一款全画幅35mm镜头是Sonnar T* FE 35mm F2.8 ZA,当时是与蔡司合作生产的。随后在2015年,索尼又和蔡司合作了Distagon T* FE 35mm F1.4 ZA,在FE 35mm F1.4 GM横空出世之前,它一直是索尼最好的35mm镜头。此外,在2019年索尼还推出了价格更实惠但效果依旧出色的FE 35mm F1.8。 

  现在,FE 35mm F1.4 GM利用索尼最新的镜头技术将性能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与5岁的Distagon T* FE 35mm F1.4 ZA相比时,你能真真切切看到索尼的镜头设计师在努力的将性能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的确,虽然FE 35mm F1.4 GM的价格与旧版蔡司的价格相同,但是524g的紧凑小巧的体积里包含了2片XA(超级非球面镜片),1片ED(低色散)镜片和NANO AR 第二代涂层的使用都让FE 35mm F1.4 GM轻易挂帅索尼原厂35mm焦段所有的镜头!

  将FE 35mm F1.4 GM安装在Alpha 7系列机身上,您真的可以欣赏到FE 35mm F1.4 GM的紧凑尺寸。这与我最喜欢的镜头之一FE 24mm F1.4 GM非常相似。两者均利用索尼的最新光学技术,从出人意料的紧凑设计中获得了出色的效果 。

  FE 35mm F1.4 GM在镜身的设计上非常简练:只有一个可自定义的控制按钮;一个从f1.4到f16的光圈环;和一个在光圈调节过程中切换平滑切换或者精确切换的滑动开关,同时宽大且阻尼良好平滑的手动对焦环也非常舒适。这些设计不但对摄影师,也对视频拍摄者非常友好。

  索尼为FE 35mm F1.4 GM提供了圆柱形镜头罩。这款遮光罩不但有安全按钮卡扣,内部还有植绒减光设计,注意末端贴有橡胶边缘,使你能够更安全地将镜头倒置在平面上。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这种圆筒式的遮光罩的设计,事实上在安装了遮光罩之后,除了放回摄影包,我基本都没有使用过镜头盖。 

  索尼 FE 35mm F1.4 GM 镜头使用了双 XD 线性马达,可产生非常安静、准确和流畅的对焦效果,内变焦的设计整个镜头长度在对焦期间保持不变。在拍摄过程中,自动对焦几乎是毫无声音的。 

  我搭配了非索尼Alpha 7R IV相机进行了拍摄,无论是在亮光还是低照度的场景下,FE 35mm F1.4 GM基本没有经历"拉风箱",无论光线是否充足,镜头几乎在所有对焦过程中提供了快速和准确的对焦。

  Alpha 7R IV近乎完美无瑕的实时眼部对焦功能与此镜头完美配合,尽管35mm属于小广角,拍摄中景别人像时眼睛面积不算很大,但完全可以很放心的使用,快速锁定和跟踪对象的眼睛。 

  关于这只镜头的光学素质,相信有很多数据评测文章,在此我抛开数据,直接谈一下我实际拍摄使用的感受。 

  这只镜头的分辨率,配合Alpha 7R IV绝对可以喂饱。即使没有缩小光圈在F1.4时焦点内的成像也非常锐利。 

  拍摄星空的摄影师非常关注的慧差,就是中心的星点清晰成像后,在边角的星点会不会产生拖尾的现象。关于这个我特别试拍了几次,总体成像和FE 24mm F1.4 GM非常类似,相当轻微。 

  关于紫边,也就是及通常被视为在拍摄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高光和低光部位交接处出现的紫色边缘,在我测试的这只镜头中拍摄的过程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周边失光,可谓这支镜头的又一大优势,当此镜头设置为F1.4最大光圈,关闭机内补偿时,在四周角落会有一些轻微的过渡暗角产生,当收缩光圈后就完全消失了。 如果打开Alpha 7R IV自动阴影补偿后,完全可以成功将校正应用于 JPG 文件,这在之前其他F1.4光圈35mm镜头上是难以想象的。

  关于失真,也就是枕状变形和桶装变形,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额外再突出提几个我觉得可以加分的光学项目:

  1、口径蚀,口径蚀是任何镜头无法避免的一种现象,由于它的存在或多或少地对影像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大光圈镜头而言口径蚀是众多特性中的考量之一,画面边缘通常很容易出现旋转或者甜甜圈般的散景光点(弥散圈),不过这对FE 35mm F1.4 GM而言非常轻微,如果很介意的话,将光圈稍微缩小,几乎就可以完全杜绝,这对一颗大光圈镜头而言,这样的表现非常棒。

  2、这支镜头的抗眩光能力肯定是第一梯队选手,直接打太阳没有问题,实际上当我发现这点后,我突然更加喜欢拍摄逆光题材了。 

  3、焦外成像非常棒,没有二线性,可营造如奶油般顺滑的背景虚化效果。得益于采用了11片光圈叶片的FE 35mm F1.4 GM大师镜头传统,索尼在发布之前G大师镜头时也曾强调了会特别重视焦外成像能力。 

  4、0.27m的最近对焦距离,最大放大倍率约为0.23倍,这个距离非常友好。因为我想起了之前用过一支最近对焦距离0.6米左右的广角镜头时相当局促的窘态。

  以进步的角度来看这支FE 35mm F1.4 GM,那应该是一颗相当有意义的镜头。这么说因该从索尼开发微单系统开始说起:早在10年前,索尼推出奶昔NEX系列,即向大众带来了一个新名词:微单,而这个微字,在索尼推出全画幅A7系列时,也一直是设计的第一要素。在这个理念下,全画幅可以很轻便,不只体现在机身大小相比传统的单反机身更小巧。 

  与此同时,索尼也推出了一系列体积小巧且成像画质不错的全画幅定焦镜头,比较有代表性的有FE 28mm F2、FE 35mm F2.8。不过缩小体积的代价是在镜头设计时多少会有些缺憾点无法平衡。 

  接着,索尼在Alpha 7系列不断提升机身黑科技的同时,在新镜头配套开发上证明了第二件事,画质和体积一样非常重要!在推出55mm/F1.8 ,85mm/F1.8这类非常出色的镜头之后,索尼推出了G大师镜头,也是目前为止索尼推出的成像质量最高的镜头。

  在过往,轻巧意味着某种设计时的缺憾是可以容忍的,比如需要使用后期软件修正畸变,比如紫边,比如周边画质下降。但是,索尼的镜头设计师在G大师镜头的设计上,从一开始就专门针对4000万及以上像素机身开发职业应用型镜头。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性能+轻便。目前G大师定焦镜头已经有24GM、35GM、50GM、85GM、100GM、135GM、400GM和600GM,无一不体现着这个理念。 

  FE 35mm F1.4 GM和FE 24mm F1.4 GM一样,没有使用77mm的口经而是使用了67mm的尺寸,配合重量仅524g,这样使搭配Alpha 7系列机身时在体积上非常协调,大大的拓展了拍摄机动性。对于F1.4的大光圈自动对焦镜头可以单手轻松持握,这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想象的。现在单手拍摄便利性的提升甚至可以改变在街拍中的拍摄习惯。 

  尽管如此,由于上手时间不长,对于FE 35mm F1.4 GM更多的长时间体验还需要更长时间发现,比如官方声称FE 35mm F1.4 GM具备优异的可靠性、防尘和防潮的设计,前组镜片具有氟化物涂层,可减少镜头表面沾染水渍、油污、灰尘和其他污染物的几率,同时也更容易擦拭指纹等等。 

  

  FE 35mm F1.4 GM提供了出色的成像效果,分辨率细节非常清晰,焦外令人满意、过度平滑舒服,防逆光效果出众。其几何性能也表现良好。对焦快速、准确、一致,并且几乎无声工作,整个功能都集中在一个紧凑的,带有可调光圈环的防风雨镜筒中。我实在想不出要抱怨什么,这么轻这么小这么好,这就是一支FE 35mm F1.4 GM应该有的样子。虽不至于封神,但轻巧至上、足矣轻易挂帅!

关键词:索尼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