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工信部发《“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目标2025年每万人5G基站数达26个

来源: 经济观察报  沈怡然 2021-11-16 14:09:11
分享:

  “十四五”时期,中国5G将如何发展?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在5G建设规划上,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编制出台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即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保障措施,其中对5G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规划。

  谢存表示,总体上,工信部在5G建设上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近期,工信部聚焦5G等领域着手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分别印发了三年行动计划进行部署。

  中国5G商用已有2年多时间。按照工信部数据,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

  当前中国5G正融入百业,服务实体经济。谢存表示,“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联合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

  谢存表示,工信部希望打造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逐步形成5G应用“扬帆远航”的发展局面。希望基础电信企业、电信设备商、5G应用垂直企业、互联网企业、ICT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5G应用创新,共同打好5G应用“团体赛”。

  同时,工信部也支持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及时总结5G行业应用发展成效,通过多种方式,推动5G应用从“样板房”向“商品房”加速转变,加快向千行百业复制推广,全面赋能数字中国的建设。

  根据工信部数据,目前全国5G应用创新的案例已超过1万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这是当前5G应用方案较为成熟的领域。

  教育、医疗、信息消费等领域5G应用加速发展。教育领域,全国多所高校进行积极探索,涌现出一批5G空中课堂、5G虚拟实验室、5G云考场、5G智慧校园等典型应用和标杆项目,为开展5G在智慧教育中的试点应用积累了经验。

  医疗领域,全国已有超过600个三甲医院开展5G+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应用,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信息消费领域,AR导游、4K/8K直播、沉浸式教学等5G应用,式临安在游戏娱乐、小观能赛事直播、居住服务等领域大幅提然政升消费体验。

关键词: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