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数码产品

充电速率越快 电池寿命会受影响吗?

来源: 天极网   2022-02-17 17:06:43
分享:

  近期,红魔将会发布了一款165W的氮化镓充电器,在行业内外引发了不少热议。在手机逐渐放缓发展脚步的趋势下,手机厂商为寻求创新,外设的充电器成了很好的突破口。

  纵观近几年的手机行业,快充的发展之迅速,远超人们的想象,在120W尚未普及的情况下,165W就即将面世。

  然而,相信不少消费者心中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充电速率越来越快,电池寿命会受影响吗?今天,笔者就来和你们聊聊这个话题。

  随着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的加深,并且在高刷、2K大屏等高耗电配置的冲击下,手机续航成了普遍的问题。

  在加大电池与提升充电速率方面,显然后者是更为稳妥的解决方式,毕竟大容量电池会加重手机机身重量,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快充的诞生,其实是手机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满足了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需求。

  快充本质上是通过提升电压或电流,来完成对手机电池的快速充电。所以,在高强度电压或电流的冲击下,就会有用户担心手机电池会加快损耗,缩短寿命。其实,并不一定的。

  现如今,手机行业内基本采用的是锂电池,充电与放电的过程就是内部的电子在正负极两端移动,本质上发生的是化学上的氧化还原反应。

  在发生反应的过程中,会有热量的变化,特别是在充电时,会释放一定的热量,这就是手机充电时发热的原因所在。

  作为一块电池,内部含有很多化学物质,长期的发热会导致电池内部产生副化学反应,损坏电池的内部物质,一旦电池内部化学物质不足,电池的寿命自然也会降低。

  所以,对于电池来说,温度对其寿命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无论是快充还是慢充,充电时产生热量是难以避免的。

  根据Battery University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在40℃的室温下,一直给手机充至40%,一年后电池可保留85%的寿命;而一直充至100%,一年后只剩下65%的寿命。

  简而言之,温度越高,充电比例越高,电池的寿命就会衰减得越快。这又指出了另一个影响电池寿命的因素:充电比例。

  综合这两方面因素,很多手机厂商一致认为,将手机充电至40%-80%,电池将会拥有最佳的使用寿命。

  因而很多手机厂商会为充电器设置一个开关,当手机充电充至一定电量时,会降低手机充电功率,该用慢充为手机充电,只不过这个阈值每个厂商的设置可能有所不同。

  就拿苹果来说,iPhone的快充基本都是20W左右,相比起120W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但苹果还是针对充电做了一定的优化。

  从官网的信息来看,苹果将充电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电池快速充至80%,第二阶段则采用慢充为电池充电,从而最大程度地延长手机的寿命。

  低功率的快充,温度能够遏制得住;分阶段充电优化,电池寿命也能再次被延长。

  因此,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快充对手机电池寿命的影响主要在于温度。

  针对温控这个问题,手机厂商也一直在着力解决,软件方面对电池充电进行系统性的优化,硬件方面则采用发热小的耐高温材料,氮化镓就是目前手机厂商给出的答案。

  氮化镓是一种典型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之一,不仅耐高温,还发热小,快充与慢充的开关速度也快,制成充电器的体积重量都会大幅度降低,无疑是目前最适合用来做快充的材料了。

  但是,这种材料的造价不菲,手机厂商可能会提升手机的价格,或者另外售卖,不与所购手机一同赠送。

  为了延长手机电池使用寿命,笔者建议,手机在日常充电中,尽量不要将手机处于过低的电量才进行充电,更不要边充边玩,边充边玩只会让手机温度高居不下,电池寿命自然会大幅下降。

  充电时,尽可能在一个低温环境下,采用碎片化、短时间地快充,将手机电量稳定在40%-80%左右。

  所使用的的充电器尽量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并且符合厂商设定的充电协议,才不至于出现“手机充不进电”“手机发烫很严重”的情况。

关键词:充电,快充,电池寿命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