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高通反垄断接近尾声 国产手机芯片能否迎春天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 2014-07-24 08: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接近发改委人士透露,针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接近尾声,高通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很快就能盖棺定论。通过反垄断调查,国产手机芯片能否迎来春天?

  如果你是3G或4G手机的用户,那么你就是高通的消费者,因为高通在3G和4G领域拥有1400多项专利,全球主流的智能手机厂商,包括苹果、三星、中兴、华为都大量应用高通的终端芯片和专利技术。而只要使用高通的芯片,高通就要收取每部手机出厂价5%的专利费,业内称为“高通税”。

  手机中国联盟认为高通收取高额专利费,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说,这对国产手机厂商很不公平。

  【王艳辉:因为高通公司只是一个芯片公司,收专利费是应该的,但整机的5%真的不合理,太高了,芯片的成本只占到整机的10%-20%左右。】

  对高通看似霸道的定价,国产手机厂商为什么无法说“不”?以中国移动订购的“五模十频”的4G手机为例,全球能大规模量产这种芯片的只有高通。王艳辉说,受制于高通的专利技术,国产厂商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王艳辉:只要你用高通的芯片,他就要求你必须先签署一份专利协议,一旦签署,他的覆盖范围不只是高通的芯片,也会涉及到联发、展讯或其他高通对手的方案,都要交专利费。】

  高通将芯片销售与专利许可相捆绑,做到不管厂商使用谁的芯片,都逃不掉“高通税”。业内一直有一个笑话,高通公司的知识产权律师比工程师还要多,而去年高通净利润的70%都来源于专利许可费。

  数据显示,高通去年的总营收中有49%来自中国市场。面对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高通态度终于有所改变,正在向国产手机厂商示好。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

  【李易:他最近给国内几大手机制造商,比如中兴、华为、联想,以前要收费的一些服务,现在释放出一些免费的信号。】

  当记者就此向高通求证时,高通方面,对暂时不收取三模专利费,以及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都是闭口不谈,始终没有回复采访请求。

  从商业角度讲,这对国产手机厂商是一个利好,但想从此不再受制于高通恐怕不现实。日本、韩国的公正交易委员会都曾对高通发布禁令,或处以巨额罚款,仍难扭转高通的垄断地位。李易认为,长远来看,中国产业界争夺话语权还要靠芯片制造业的发展和专利技术的积累。

  【李易: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更多的是用时间换空间的方法,让本土厂商在相对保护的时间内,尽快壮大,能够平等对话。】

  目前国内的手机芯片技术仍难以和高通抗衡,随着高通反垄断调查接近尾声,国内芯片企业能否得到期待已久的公平竞争环境?国产芯片能否迎来春天?请明天继续关注记者的报道。

关键词:手机,反垄断,4G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