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男子快递炸弹伤人获刑三年半 验视漏洞何时堵上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长城网综合 2014-08-01 11:0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4月7日,家住温州苍南的一名男子王某委托快递公司送一个快递。快递员没有验货就收下了包裹,拿到服务网点后,经理有所怀疑,打开包裹验货。结果包裹发生爆炸,经理受伤。原来,王某怀疑老婆和初中同学有不正当关系,自制了一个炸弹想快递给“第三者”。

  昨天,王某因犯爆炸罪,被苍南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案件虽然已经宣判了,但多多少少暴露出了快递业验视制度不够严谨的缺陷。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国家邮政局就已有通知,要求做到快递验收“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截至目前,这项制度实施得如何?是不是所有的快递服务点都能做到100%当面验收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怎样的问题或困难?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次实地走访。

  怀疑妻子“出轨”,丈夫快递炸弹给“第三者”

  包裹未经当面验收,快递公司经理被炸伤

  王某今年40岁,他与妻子张某已结婚10多年。因为长期在外经营金矿生意,他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

  王某疑心很重,对独自在家带孩子的妻子始终放不下心,还试图通过手机定位的方式掌握妻子的动向,这让妻子张某很不满。

  有一次,张某和几个初中同学在一家海鲜楼喝酒,王某打来电话时听到了妻子的同学郑某的声音。因之前王某与郑某有过接触,王某便怀疑妻子与郑某存在不正当关系。今年元旦,两人为此事吵了一架。

  4月7日,王某与妻子再次因为琐事发生争论,妻子一气之下提出离婚。

  王某气愤不已,觉得是“第三者”郑某在背后搞鬼,决定报复郑某。当天下午,他利用自己办金矿时学到的知识,利用事先准备的雷管、炸药、手机包装盒、电池等物品自制了一个爆炸装置。

  随后,王某戴上事先买来的发套和白手套,驾着越野车在苍南县灵溪镇东仓路与河滨东路路口,拦下了快递员李某,付了10元钱,让李某把包裹送到郑某住处。

  当晚6时多,王某渐渐冷静下来,便用他人的身份证买了一张手机卡,给郑某发了一条短信:“你收到的包裹有炸弹,别打开。”

  然而,他下午寄出的包裹并没有被投递,而是被快递员李某送回了公司。

  王某寄包裹时戴着白手套,投递地址离接收包裹的地方很近,投递人信息一栏也没有填写……这引起了李某的警觉,便将包裹带回公司检查。

  当晚9时多,快递公司经理黄某在拆包检查的过程中,爆炸装置发生爆炸,所幸爆炸威力不大,造成黄某双手受轻伤。

  昨天,苍南县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无视国法,使用爆炸物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爆炸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案件虽然已经判了,但多多少少暴露出了快递业验视制度不够严谨的缺陷。

  事实上,浙江省是全国率先执行包裹收寄验视制度的。

  目前,这项制度实施得如何了?是不是所有的快递服务点都能做到100%当面验收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怎样的问题或困难?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次实地走访。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快递,泄露,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