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传统科技公司的业绩之困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戴金鸿 2014-08-22 07:0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兴互联网科技股一片艳阳天的时候,传统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业绩却貌似进入了寒冬。

  最新数据显示,惠普第三财季实现净营业收入为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亿美元微增。不过该公司净利润为9.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90亿美元相比则大幅下滑29%。

  如果剔除裁员、收购等支出,惠普第三财季每股收益达到0.89美元,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的0.86美元至0.90美元区间。但是,如果算入上述支出,惠普每股收益则为0.52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7%,并且远低于市场预计的0.59美元至0.63美元的区间。

  对此,摩根士丹利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在惠普电话会议中表示:“虽然惠普现金流在第三财季的表现有起色,但是更高的营收和重组节约的支出,并未能够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让每项收益实现增长。”

  财报显示,第三财季中惠普裁员支出为6.49亿美元,而第二财季裁员支出为2.52亿美元,去年同期更是只有8100万美元。

  不仅惠普陷入到业绩困境,微软和思科也同样如此。微软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其第三财季营业收入为204.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4.89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而净利润情况也与惠普类似,为56.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0.55亿美元下滑7%。而思科财报也显示,其第四财季净营收以及净利润也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面对营业收入毫无起色、净利润逐步下滑的尴尬境地,这些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选择的改善方案也近乎一致——裁员。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以来,思科连续三年裁员,其中2011年裁员6500人,2012年1300人,2013年4000人,而今年的新一轮裁员数量则达到6000人。

  而惠普则是不断延长裁员期,并一步步扩大裁员规模。惠普的裁员动作始于2012年,原计划在2014财年结束时裁员2.7万人。此后,惠普把裁员人数扩至3.4万。而今年5月,惠普宣布将裁员人数扩大至4.5万~5万,时间延长至2015年。

  微软则是今年成功收购诺基亚之后宣布大规模裁员,人数达到1.8万人。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称,仅仅依靠裁员,这些传统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真就能够再现之前的辉煌么?

  尽管答案并不确定,但是分析人士还是指出,大型传统科技类公司已经进入成熟期,在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中,利用成本优势进行降价已成为惯用措施,这也不断压缩着公司的利润率。与此同时,其他新产品不断冒出,也不断挤压着大型传统科技类公司的市场份额。好比惠普,之前个人电脑销量还算可以,但是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其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因此,滞后的创新能力也是其短板之一。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对于多数美股上市公司而言,业绩都还算不错,其中科技类板块更是亮眼。

  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已有468家公司发布财报,其中66%的公司营收表现好于预期,75%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在主要行业板块中,科技类板块第二季度整体盈利同比增速达到12.3%,这也使其摆脱了前几个季度的疲态,创下一年来的最高水平。

  即便如此境况下,传统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也没跟着一荣俱荣。

  摩根大通指出,未来企业盈利还能否继续维持显著增长这点尚不明朗,这意味着企业重心应转移到创造更多营收上,以保持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的利润增长。

  研究公司Factset分析师John Butters则表示,今年二季度企业平均利润增长5.5%,快于营收增长的3.0%,未来企业也将继续讨论成本削减方案以保持利润增长率和空间。

关键词:互联网,惠普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