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新国企
网络建设者之歌——记保定移动涞水分公司网络部

长城网 作者: 2017-09-11 14: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汽车飞驰在野三坡的山间,野三坡以“雄、险、奇、幽”著称,两侧是巍峨青山,中间是潺潺流水,暑热被这美景消除掉一半,沉醉于美景之时,光线忽然暗了下来,原来是汽车驶入了隧道之中。想起以前到山区是何等的艰难,路难走,就算有公路也是盘山公路绕啊绕,哪像现在逢山挖隧道,遇水修天桥,方便快捷,在“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之外增加了让人赞叹的壮美建设。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一条条大道,一座座桥梁,一栋栋高楼,是我写在大地和蓝天的华章!”这是一首建设者之歌,而我们此行的目的正是要采访一支建设者队伍,他们的建设成果可能不像大道、桥梁、高楼那样让我们过目难忘,但是我们却时刻在享受他们的建设成果,一刻都离不开,他们就是通信网络建设者。我们的每一次接打电话、每一次网络购物、每一次朋友圈留言、每一次浏览新闻、每一次利用手机支付……所有的这些背后都流淌着他们的汗和泪。他们就是涞水分公司网络部,在涞水这样毗邻北京的山区县,网络需求大而建设维护难,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超额完成了网络建设维护任务,家庭宽带已经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在保定全区名列前茅。我们此行就是要探访一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依靠什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前行不畏难

  “雄、险、奇、幽”对参观者来说美景,对建设者来说可就是重重困难了,网络建设同其他建设一样,要架杆、要拉线、要建设基站、投放交换机等设备,还需要协调建设用地、线路等等,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困难。

  “我们的网络建维队伍是新建的,今年4月份双选以后,网络部经理是原先干了十几年的综合部主任,现有的5名员工,除1名是原先运维部的员工外,全是市场、政企等部门过来的,包括我自身也是网络运维战线的一名新兵,我们整个队伍网络运维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都很薄弱。”在车上,涞水分公司主管网络工作的副总经理崔雪跟我们说到。

  正是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充满了学习的激情,在网络部经理杨永美的带领下,边学习边工作,白天全身心投入工作,积累实战经验,晚上自发利用工余时间开展理论学习,摸透网络建设要求和规律,充分利用每一秒时间提升工作效率。

  杨永美是这个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今年42岁,在就任网络部经理之前,在综合部工作了十几年,对网络建维的了解几乎空白。刚到网络部时,涞水分公司的网络建维指标又下滑不少,面对这样的压力,杨永美没有退缩,她说:“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再想到前辈们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我就下定决心,不管多么困难,我都不能放弃,而且我还必须鼓励部门其他员工一起前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做到这一点,已经人到中年的她,舍弃了陪伴孩子和老人的时光,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每天十点之前没有下过班,没有周六周日,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早上召开部门例会,安排一天的工作,安排完毕之后就跟着队员跑现场、协调站址、线路、工期等等,还要抓紧一切能接触到老网络员工的时间向他们请教杆路走向、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提升等等。如果遇到网络故障,更是随时待命,随时准备赶赴现场处理,一次网络故障发生在周末,杨永美本来答应好了要陪孩子,可是网络上的故障她又放心不下,无奈之下她带着孩子一起去了抢修现场,一直到问题解决才松了口气,“也算是带着孩子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周末,让她亲身体会了妈妈工作的价值。”杨永美笑着说。

  在杨永美这个老党员的带领下,这个新组建的团队都如她一样,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网络部员工张春元说:“我竞聘来网络部时,总经理就跟我说没有单独的学习时间,必须立即投入工作,杨经理岁数比我大,她还那样努力,我更没有理由松懈。”

  涞水分公司网络部还有一名年轻的员工叫梁梦园,曾经因为工作压力一度情绪波动较大,对工作的信念有些动摇。杨永美知道后,多次给他做工作,耐心阐述了她对坚持、对不畏艰难努力前行的理解。经过杨永美的劝说,梁梦园重新鼓起了斗志,在复杂繁琐的工作中坚持了下来,并且成长成了一名优秀的网络建设者,而且相信这种品质会使他受益终生。

  正在这种“前行不畏难”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他们,使得他们无论是在面对崇山峻岭的自然险阻,还是面对网络建维知识经验匮乏的人员组成局面时,都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宽带建设完成7月任务到达数的139.32%,全区排名第一, 4G五期宏站一阶段规模数60个,数据调测完成比例26.67%,全区排名第三。

  协奏谱华章

  在壮美的山间总能激起人们对音乐的渴望,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山就如同一首美妙的乐曲一样,在眼前耳边响起,这就是协奏的魅力。涞水分公司网络部这支打磨成长在山间的队伍也一样,内部人员通力协作,才谱写了建设维护速度快质量高的华章。

  除了网络部经理杨永美,这支团队还有5个人,他们平均年龄35岁,充满了朝气,双选前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走到一起组建团队之后,在杨永美经理这个老党员的带领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分工协作,才在短时间内快速步入工作正轨,并且领跑全区。

  说起部门氛围,大家不约而同都提到了一名叫做马月的老员工,部门内只有他一人是老网络,曾经荣获公司2012年“7.21”抗洪救灾保通信先进个人,网络知识和经验都很丰富。作为“老资格”的员工,马月贡献给这个集体的是他的经验和敬业精神。

  马月今年35岁,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才2周岁,身体素质不太好,总是发烧住院,基本一月一次。但马月一天假也没有请过,经常是下了班去医院给孩子输液,第二天就赶来上班。马月因椎间盘突出,做过一次大手术,腰不太好,时不时就犯病,疼痛难忍,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个原因要求特殊照顾自己,反而经常跟大家说,没事,我能干。一次,他从山区处理故障回来自己开车到市公司领取设备,自己装车了300个光猫,200个IPTV设备,回家之后腰都直不起来了,在家人的督促下才去医院进行了治疗。

  他的队友张春元说,我刚从市场部到网络部的时候,真的是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但马月跟我说:“你不要着急,我会的,我知道的,一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负责网络故障处理工作,有一次已经下班了,市公司打来电话说,一条重要线路出故障了,我当时刚接手没多久,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从何入手。我一下就想到了马月,赶快给他打电话,而当时他的孩子发烧正在医院输液。马月二话没说,立即开始帮我处理,他指导我一步一步怎么做,并且也从医院往现场赶,由于故障点在山里,马月还细心地为维修人员买了方便食品。我们一起处理完故障就晚上11点多了,回到县公司之后又和市公司相关人员研究后续事宜,1点多才回到家里。通过这事,我觉得有马月这样的老员工,这个集体真的很温暖,很有战斗力,他总是毫无保留的帮助、支持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依然责无旁贷。还有队友梁梦园,我目前负责的部分工作是他原先负责的,只要这部分工作有问题,他都随时跟我讲来龙去脉,讲当时工作的安排及思路,让我的工作推进起来井然有序。

  梁梦园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笑起来有点腼腆,他说在这个集体里感觉很踏实,因为遇到困难总是有人一起分担。他说我负责基站维护管理,现在很大的一个困难就是站址不好协调,租金涨幅太高,我去谈明义基站合同的时候,由于这是一个早先就有纠纷的基站,要的租金特别高,谈了几次谈不下去。这时队友张春元还有赵鹏就帮着我一起去谈,他们借助自己的亲戚朋友关系,多次帮忙协调,终于把基站的租金由50000元/年谈到了11000元/年,帮我完成了这项工作,也为公司节省了成本。

  这就是涞水分公司网络部做出优异成绩的秘诀,不断前行的信念和勇气,以及通力协作、和谐互助的团队氛围,推动着他们不断克服困难,稳步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网络建设,保定移动,涞水分公司,网络部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