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华为携手开启5G医疗应用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7 10:12:53
分享:

  5月26日上午,河北省人民医院与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与华为科技公司三方联合启动5G医疗创新研发实验室。签约启动仪式由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志山主持,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崔占伟、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叶玉泉,华为技术公司河北办事处代表刘勇等人参加大会,共同见证河北省人民医院在5G大潮下的创新应用及探索。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5G网络因其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等特点,在医疗健康、教育、交通等行业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中,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与发展应用已成为国内外5G行业应用的主要领域。 

  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叶玉泉在致辞中提到,2015年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始布局“智慧医院”建设,现已实现院内、域内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院前、院中、院后环节整合。2017年10月通过了HIMSS六级现场评审,2018年成为省内首家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以及国家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五级评审的医院。此次合作签约后,河北省人民医院将与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必将充分发挥5G的特点和优势,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努力为“健康河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崔占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省内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通过多年深耕,形成了高质量的综合云网能力。本次合作,河北电信将以新兴技术为引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支撑,为国家智慧医院标准制定献计献策。河北省人民医院是河北电信首家省级三甲医院5G实际应用单位,三方将积极探索并深入开展基于5G、物联网、AI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创新示范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在河北省的推广落地!

  华为技术公司河北办事处代表刘勇在致辞中介绍,“5G智慧医疗”主要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当前,5G查房车已逐步投入省人民医院实际使用,河北省同时三方正在联合探索将最新的5G通信模组搭载在查房车上,从而实现体积更小、能耗更低、性能更优的5G体验。基于省人民医院的典型应用场景,三方共同研究开发“基于5G的远程医学研究、智慧医院物联网应用研究、家庭健康管理”等方向的技术创新。

  本次大会汇集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政策的解读, 5G人工智能新技术在智能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交流,这将助力“5G智慧医疗”各个环节经验和资源的研究和使用,进一步推动5G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河北电信,5G医疗应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