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网金宝诈骗携百万跑路 北京监管部门排查P2P风险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6-11 09: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北京出现首例P2P(个人对个人的借贷撮合平台)跑路案件后,深圳又传出一家名为科迅网的P2P平台疑似跑路。昨天该网站已无法正常打开浏览,显示为“系统维护”。昨天中午,P2P第三方机构“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发布了《关于深圳P2P平台科迅网疑似跑路的紧急通报》。

  北京首例“失联”P2P平台网金宝的投资者维权仍在继续。昨天上午,网金宝的部分投资者前往北京朝阳公安分局报案。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监管部门已启动对北京辖区所有P2P网贷平台的风险排查。业内认为,监管趋严将规范行业发展,下半年或出现更为严重的“跑路潮”。

  北京P2P行业面临严查

  上周,注册在北京,上线不到4个月的网贷金融平台“网金宝”网站无法访问,造成数百位投资者巨额损失。目前200余名投资者组成维权群,涉及受骗金额超500万。这也是北京出现的首家P2P跑路案例。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表示,个人进行集资诈骗金额达到10万元就可判刑,如果网金宝果真是诈骗行为,应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此前不少投资人觉得北京的P2P平台相对可靠,是因为北京尚未出现过线上P2P平台跑路的事件,且许多排名靠前的P2P平台都在北京。业内普遍认为北京经常有监管机构对行业进行调研,使得企业诈骗的成本比较高。但网金宝打破了这一幻想。

  针对网金宝投资者在北京报案,肖飒表示,“涉众型案件通常让各地受害人在自己所在地辖区报案,这样就容易造成案件在各地数额都很小,重视程度不够等情况,集中到平台经营地报案是比较可行的做法。”

  据记者了解,在网金宝“失联”之后,北京市相关监管机构已经找到几家平台和律师讨论网金宝事件,北京金融局等部门已启动对北京辖区所有P2P网贷平台的风险排查,一旦有P2P平台的经营指标超过设定的指标范围,预警机制将启动。

  一家P2P平台创始人对记者表示,P2P平台跑路倒闭对正规做事的P2P企业来说有喜有悲。“对一些好平台是好消息,但是我们也担心,这样的事件一再发生,投资者对整个行业都失去信心就不好了,我们是想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好,不想把它搞臭。”

  翼龙贷CEO王思聪认为,P2P监管将进一步规范P2P行业发展,下半年或出现更为严重的“跑路潮”。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网金宝,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