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北京或排查网贷平台 央行再示警P2P非法集资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 张夏楠 2014-06-14 08:1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6月,北京的网金宝、深圳的科迅网再曝跑路,央行再次示警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这再次引起舆论关注。

  6月11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下称《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借贷平台已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年报认为,由于业务边界模糊,互联网金融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甚至可能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底线”。

  有行业人士认为,与非法集资风险相比,经营性风险尚未体现,市场的优胜劣汰还将继续下去。

  北京首例平台跑路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少不了平台跑路的消息。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今年截至5月底,已有44家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仅5月份就有8家。

  6月4日,“网金宝”平台突然无法正常打开。投资人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地址并不存在,其所声称的担保公司也一概否认有业务合作关系。这是北京首家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12日,网金宝维权QQ群中已统计了近120余人,金额超过500万元,其中,投资金额最多的有40万元,最少的是400元,5万元以下的占多数。受害人以外省市的居多。

  参与此案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12日向本报记者证实,海淀警方已经立案。她所了解到的受害人数大概在200余人,还有一些受害人没有报案。在投资人羿飞(化名)看来,此案涉及资金规模及受害人数在此前跑路的平台中并不算多,但与此前高息自融的平台相比,又有不同之处。

  首先,网金宝的利率大多是在15%至18%,相对而言并不算太高,容易被受害人认可;其次,这一平台的受害人以缺少经验的新人居多,没有实地考察的意识,但单笔投资金额也相对不高;再次,该平台主要通过线下沙龙、路演以及向门户网站投放软文的形式进行宣传,避开了专业投资人较为集中的门户网站。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的地理位置。目前除广东之外,北京几乎是网贷公司数量最多的地区,尤其是大型平台比较集中。

  羿飞表示,网金宝正是照搬这些大平台常用的宣传方式进行伪装,强调团队背景、央行监管和合作机构。据受害人称,网金宝还获得了一些知名网站的加V认证及第三方机构的认证。在网金宝出事之前,与之类似收益水平的平台还没有出过事。投资者开始认识到,低收益可能并不等于低风险。

  在网金宝案件之后,6月8日北京相关监管机构曾专门组织一次研讨,更有消息称,北京将对本地区的P2P平台和民间借贷进行排查。

  本报记者联系到某参会人员,对方回应称他们被要求不得对外披露具体内容,可以肯定的是网金宝一案确实引起了北京市监管的重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央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