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专家:“今日头条”未侵犯媒体版权 但有违商业道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7 08:5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

  中新网6月17日电(IT频道吴涛)近日,移动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因涉嫌侵权被炒得沸沸扬扬,业内围绕其是否涉嫌侵权也展开了热烈讨论。有专家指出,其实今日头条这种模式并不存在版权问题,但是其所用技术存在道德问题;另外,今日头条并没有获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这在一定程度上系无照经营。另外,上述专家还指出,从今日头条事件中不难看出传统媒体日益凸显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是由于其丧失了议题设置权所致。

  专家称今日头条不涉侵权问题,但是道德有问题

  近日,今日头条因为涉嫌侵犯版权问题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昨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称,其实今日头条收集的信息就好比空气一样,是一种公共产品,并不存在侵犯版权问题。

  宋建武说道,普通公众通常认为原创的新闻就有版权,实际上按照国际版权公约、我国国家著作权法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这几个相关的文件规定,即时新闻从它的立法精神上说,是不受保护的,内在的原因就是为了保护公众的知情权。

  “虽然今日头条在版权上不存在问题,但是它在技术上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商业道德问题。”宋建武称,robots协议里边就有一个关于对方是不是知情的协议,如果是对方不知情,不同意被“爬虫”爬行,今日头条这种模式在商业道德上就存在问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今日头条,专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