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男子快递炸弹伤人获刑三年半 验视漏洞何时堵上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长城网综合 2014-08-01 11:0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快递公司:

  必须当面验收货物,否则拒绝收件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了温州当地的几家快递公司,要求寄送一个包裹严实的纸盒。

  在寄送之前,记者明确告知快递人员,纸盒里装的是一些生活用品,因为重新包装比较麻烦,所以不想打开当面验收。

  快递公司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记者首先走访了圆通快递,工作人员先是询问了纸盒里面装的是什么物品,然后表示需要打开当面验收,“如果真是生活用品,打开重新包装一下也不麻烦的。如果不打开,我们不能收件。”

  接下来,记者又走访了顺丰、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中通、天天等快递公司,对方基本是一听说不能当面验收货物,就明确表示无法接单收件。

  随后,记者联系了一个之前有过业务联系的快递员,要求他上门取货。记者表示不愿意打开包裹,宁愿多付快递费,可对方依然拒绝了。

  “你可以自己打开,之后,我们保证能帮你包装回原来的样子。”面对已经打过好几次交道的记者,快递员仍然拒绝了不验货的要求。

  快递员:

  当面验收货物并不容易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快递公司都能做到100%当面验收货物呢?

  记者咨询了几家快递公司的服务网点,工作人员的答复都是,这是明确规定的。“如果我们不验收,一旦出了事或者被查到,都会受到处罚的。”温州市新城圆通快递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说。

  但是,有一些底层的快递员有着不一样的说法。

  一位姓杨的快递员告诉记者,要做到100%当面验收货物并不容易。“比如一些淘宝卖家,他们一天要发好几十件货,有时候,我们上门取货的时候,他们已经将包裹打包好了,你不可能一件件都打开验收再重新包装吧?”

  “对于这样的快递,我们会事先和他签一个协议,明确双方的义务和责任,一旦发现里面有违禁品,所有的责任就要他们自己承担。”他说,“有时候我们还会主动和客户一起打包快递,目的就是能当场验收货物。”

  在某快递公司工作了半年多的快递员小谷告诉记者,碰到不愿接受验货的客户是常有的事。“一些熟悉的客户,能过去也就过去了,但现在管的严,遇到不熟悉的客户,我们就宁愿这笔生意不做了。”

  此外,温州新城24小时服务的连锁小超市曾经也可以代寄快递。“之前,快递员上门取件时,都不会开包验收。”超市服务员说,“不过,我们这边只接受附近居民的快递,寄快递的人基本上我们都认识。”

  不过,这些代寄服务在两三个月前已经停止了。“代寄服务其实会存在隐患,不利于当面验货。”某快递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关键词:快递,泄露,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