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申通快递托运易燃品 遭中航协注销货运代理资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0日晚,吉祥航空的HO1253航班飞行途中货舱烟雾警告装置被触发,飞机紧急备降济南遥墙机场。经查,系因托运物品中含有易燃危险物品——二乙胺基三氟化硫,该物品是具有腐蚀与易燃性。

  该货物是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快递)的快件,经两次“转手”后,由持有航空货运单的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进行托运(以下简称申海杰物流)。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表示,相关方采取隐瞒手法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运输,性质恶劣,严重危及民航安全,根据有关规定作出了注销“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上海秉信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运销售代理资质等处罚。

  昨日(3月17日),申通快递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已针对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包括对涉事网点进行停业整顿,全国网点要求严把安全,并在各个转运中心增添安检仪器等措施。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事的始作俑者——寄件人应该承担首要责任,机场安检同样存在问题。

  申通等被中航协注销资质/

  3月10日晚,吉祥航空的HO1253航班飞行途中货舱烟雾警告装置被触发,班机紧急备降济南遥墙机场。

  3月12日,中航协发布的通告指出,HO1253航班火警事件系托运物品中含有易燃危险物品——二乙胺基三氟化硫,该物品是具有腐蚀与易燃性的液体。

  经查,该货物是申通快递的快件,货运单上填写的货物品名为“标书、鞋子、连接线和轴承”,托运人为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收货人为北京市多元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

  记者从中航协获悉,此次事件中,申通快递作为揽货方,因与航空公司无销售代理协议,交由了上海秉信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秉信)运送,上海秉信也未与航空公司签订销售代理协议,便将货物转交持有航空货运单的申海杰物流进行托运。

  中航协表示,鉴于这三家公司超出经营范围承揽危险品,在未按照民航276部规章与委托航空公司签订危险品协议的情况下,采取隐瞒手法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运输,性质十分恶劣,严重危及民航安全。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资格认可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决定注销“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上海秉信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运销售代理资质。

  与此同时,中航协还表示,鉴于在调查中发现“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上海利腾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翔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相同,决定同时对“上海利腾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翔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停业整顿3个月,视其整改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

  业内呼吁加强多方监管/

  昨日(3月17日),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毕竟与该公司有关,不能推卸,已采取整改措施。

  “针对出了的问题,已进行整顿和改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之后,我们对涉事的网点进行停业整顿,也紧急召集了货代公司开会,要求严把安全关,还在各个转运中心增添了安检仪器等设备。”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昨日对记者表示,遭遇货运销售代理资质的处罚,对申通快递来说,在订单业务上不会产生多少直接的影响,但对其声誉影响比较大。

  “货运销售代理资质是指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订舱,而申通快递大部分航空货运业都是通过代理来完成的,直接订(舱位)的比较少,因此这个资质的取消对其业务影响不大,因为同样可以通过其他代理来完成”,徐勇进一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在这事件中,发件人故意把危险品交给快递公司,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危险品绝对不允许带上飞机,机场在安检环节没有检查出,同样也应负一些责任,如果只是对申通这些快递公司处罚有欠公平之嫌。

  申通快递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据其了解发件方可能是上海的一家规模不太大的化学品公司,该公司应该对所寄的物品是否危险品有清楚的认识,但在寄发快递时说是普通试剂,没有什么危险性。

  “快递公司是没有危险品运输资质的,把危险品交给快递公司来运输,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合法的事情,一出事情就是快递公司的责任,其实也挺无奈”,上海某快递公司业内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寄件方应该了解这样的规矩,相关的危险品不应再通过快递公司,出事了快递公司声誉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该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业内快递公司对于他们电商的老客户,衣服、鞋子之类的基本开箱验试的不多,而对于一些零散的客户还是基本能做到开箱验试的,但普通的快递员对于物品的识别程度有多高是个问题,如果寄件人故意隐瞒,很多情形下他们无法辨别出物品是否违禁。

关键词:申通,易燃品,中航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