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内部竞争中处下风 腾讯微博发展四年终被边缘化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长城网 2014-07-24 08:2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腾讯宣布架构调整引发业界关注,特别是火爆一时的微博业务不到四年就面临被边缘化,令人嗟叹。

  不过,腾讯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只是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并没有放弃微博的说法。有人评价说,腾讯微博只是QQ的衍生物,用来抢夺新浪微博的用户,腾讯放弃微博是迟早的事情。

  仅维持微博的

  日常基本运营

  日前,腾讯对外发文称,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简称OMG)将进行架构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腾讯微博将撤销,并入腾讯网;而微视团队将成立微视产品部。

  不过,腾讯公司对记者这样解释:这是网络媒体事业群主动求变,腾讯网及腾讯微博将在新闻与社交的融合上做出全新的探索,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

  这次调整还包括,视频业务将由版权合作、平台运营、产品技术、客厅业务四个部门组成,基于微视运营团队成立微视产品部以及移动媒体的技术团队将融入各产品平台中。

  经过这一系列调整过后,预计腾讯微博只会剩下部分人员维持微博的日常基本运营。这等于马化腾基本挥挥手放弃了腾讯微博这个“防守型产品”,转而加大对微视频的投入。

  事实上在几个月以前,腾讯微博已经被战略放弃,传闻微博事业部的成员将会并入腾讯网。

  3月份,腾讯公司在新浪微博开官方账号时,就预示着腾讯微博的“落败”了。此次撤销事业部,不过是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原因1:不过是外部抗衡新浪的工具

  2006年,微博的“始祖”twitter诞生,引起全球互联网企业竞相跟随,推出微博产品。2009年8月,新浪抢先一步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微博”一词开始进入主流人群视野。新浪此举吸引了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网易、搜狐、腾讯等纷纷加入。

  在2010年~2011年期间,新浪微博大出风头,力压腾讯QQ。而且就在2011年3月24日,百度市值超腾讯(445亿美元)成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五年来腾讯首次丢掉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第一的头衔,腾讯不得不重资进入微博市场“狙击”对手。

  四年过去了,虽然腾讯微博从未追上竞争对手,但新浪微博也风光不再,腾讯这款“卡位”产品的使命终于趋近结束。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腾讯,微博,互联网,QQ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