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华帝主动召回推动行业自律 获市场肯定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6-06-20 09: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厨卫电器龙头企业华帝股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6月16日起,召回部分2012年7月6日至2014年2月17日制造的JSQ21-QL12LE型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数量为10166个。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由于其配备的冷凝换热器与连接管接口处在极端条件下(如水质硬度、含氯化物等盐类很高的极端环境下)可能存在电化学腐蚀,造成液体泄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该批次10166台产品中,目前出现2例接口渗水的情况,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此次华帝股份将免费为客户更换一个符合要求的冷凝换热器或连接管组件,并增加控制器防水挡板。

批次问题,未影响同类产品

记者从华帝股份品控中心负责人处了解到,华帝股份已于6月16日在公司官网上发布了产品召回通知,提示持有受影响型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的消费者停止使用,并联系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免费更换配件和维修。公司的呼叫中心已经陆续接到该批次产品用户的来电,用户对此次的召回表示认可,心态也比较平和。在召回通知发出前,华帝已经组织了充足的配件,加强了对全国各地的技术支援,以确保将此次召回对用户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JSQ21-QL12LE型号热水器的召回,属于批次配件缺陷,该批次配件仅应用于召回机型,其他机型不受影响,用户可以放心使用华帝品牌的热水器。

家住郑州的王女士,是此次召回产品的用户之一,她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使用的产品在召回之列,是华帝郑州的售后人员通过用户档案主动找到她,而且售后人员在上门拆机时,还主动提供了一台备用机给她使用,王女士表示,华帝能够主动召回有隐患的产品,是对用户负责的一种体现,而且还主动提供备用机,服务很周到。

主动召回,华帝推动行业自律

记者了解到,召回有两种基本形式,即主动召回和强制召回。华帝此次是主动召回,这也显示了一种责任与担当。主动召回是指制造商发现缺陷产品后,主动向主管部门报告,召回该产品,或者主管部门发现缺陷产品后建议制造商召回。制造商接受建议,主管部门终止调查,进入主动召回程序。而强制召回,也称责令召回,是指主管部门要求制造商召回或法院通过判决要求制造商召回。

而从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发布的信息来看,华帝此次对缺陷产品召回,并不完全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下展开的,而是有着更多的主动性。不回避,直面问题,并努力去解决,这才是正确对待召回,也是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

在欧美、日本等国和地区,用户对家电产品的召回已经见惯不怪,松下电器曾经召回26万台存在起火隐患的冰箱,飞利浦召回过170万台存在起火隐患的电吹风,仅2013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欧洲和北美召回家电就达28起,博世西门子、东芝、戴森、大金、三洋、夏普、LG等品牌都发出过召回公告,召回量最大的达到500万台,少的也有几十万台。充分说明了欧美、日本等国家电消费市场的高度成熟。

此次华帝主动召回热水器产品,恰逢在我国今年正式颁布家电产品召回制度,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产品召回制度的出台,是继我国家电产品能标准实施后,行业的规范性进一步提高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华帝作为中国厨卫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中国消费者对家电产品召回认知度不高的前提下首开先河,对中国的消费者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也充分体现华帝的社会责任感,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民意调查,网友普遍对召回点赞

如今消费者对于厂商的召回已经表现出越来越包容的心态,且对厂商直面问题并积极消除的行为颇有赞赏。华帝发布召回通知后,引发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在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发布的消息下面,仅一天时间评论近400条,网友们纷纷对此次召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部分网友在华帝召回产品的新闻网页上也评价,丰田是世界上召回汽车最多的企业,2012年,丰田一次性就召回了743万辆汽车,但消费者并不会因为丰田召回就失去对丰田的信任,丰田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家电企业能够主动向汽车业看齐,对中国用户来说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这远比那些“明知道产品有问题却隐瞒不报,甚至放任不管”的企业要好得多。

家电行业协会对华帝的召回表示支持和肯定,厂家在产品出现问题也应该敢于承担缺陷产品责任,主动召回并不是坏事,反而是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实力的体现;监管部门则应该重点查处隐瞒产品缺陷甚至拒不召回的企业,提升消费者对待大多数企业产品召回的信任度,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家电行业的媒体和专家也普遍认为,召回不可怕,其实真正可怕的是有问题不召回。有些厂商担心成本和对品牌的损伤等,对待召回态度暧昧,推三阻四,甚至隐瞒产品存在的缺陷不进行召回,任由问题产品在用户家中使用,最终可能会酿成更大的事故。华帝主动召回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关键词:华帝股份,召回产品,召回通知,召回范围,召回制度,用户,电化学腐蚀,备用机,接口,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