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周鸿祎:建议政府与企业加强协同合作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6-08-18 14: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ISC 2016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70多家网络安全相关机构和企业的超百位智库和专家参会。在今年大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以“协同,网络空间安全的出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据了解,周鸿祎在过去三届安全大会分别以“安全的边界需要重新定义”、“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看得见的安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回首望去,这3个技术趋势都已经成为了现在的行业共识。周鸿祎在会中表示:过去他更多的从技术角度讲安全,而今天的安全不能单纯的依靠技术,还要讲安全的协同和合作。

周鸿祎演讲“协同,网络空间安全的出路”

政府应作协调者 多方共同抗威胁

周鸿祎在会上称政府与企业的协同非常重要,他举例“希拉里所在的民主党的邮件泄露”事件,并称这很有可能会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此外,奥巴马在7月26日发布了“PPD-41,建立美国国家网络攻击指挥响应链”总统令,并以附件的形式专门发布了《美国网络事故协同方案》。总统令规定:首先针对事件成立网络响应小组,由总统特别助理兼网络安全协调员;美国司法部直接负责指挥响应针对美国的网络威胁;国土安全部将按要求立即帮助机构和企业平息网络或“资产”威胁;政府在网络事件处理中和民间机构、企业和公众进行互动和协同。从这个总统令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在网络安全中的定位和在网络安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通过政府领导和指挥,协同企业等民间安全能力,共同应对网络威胁。

周鸿祎现场举例美国网络安全事故

周鸿祎认为,我国对网络安全十分重视,但当网络遭遇境内外有组织的攻击时,可以借鉴上述应对模式,把民间的公司、企业、安全企业、科研院所甚至很多个人力量融合进来,政府应成为协同国家和民间安全力量的领导者,以便更好地解决安全问题。

协同发展三呼吁 360致力国家网络安全建设

周鸿祎在发言中还就政府与企业间的协同提出了三个呼吁:第一,希望政府能重视在网络安全数据和能力方面与民营企业的合作;第二,希望政府大力扶植和重视民营企业;第三,希望政府积极推动网络安全领域的军民融合,国家在国防装备发展中大力推进军民融合。

创立十年来,360在网络安全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研发过硬的核心技术,推出系列强大的产品,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专利,并且网络安全的维护上具有丰富的经验。360拥有全球首个自主研发的、可以用于实战的可视化分析平台。能够根据威胁攻击的方式、特定行业的差异等,对威胁进行发现、取证、溯源及拓展。360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高级网络攻击检测防御系统,迄今已发现近30起针对我国重要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网络攻击事件(APT事件),其中包括2015年5月在国内首个APT事件报告提到的“海莲花”事件。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网络安全日益重视,并将其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对360来说无疑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政府的支持对于更多的企业投身到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随着政府与企业在网络安全领域协同合作的不断深入,将会加速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建设。

关键词:周鸿祎,网络安全,可视化分析,协同发展,资产,美国网络事故协同方案,网络攻击,APT,自主研发,技术专利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