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网络付费语音问答兴起 正和岛的“支招”有哪些不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09-21 09: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视频直播催热网红经济的同时,网络付费语音问答社区亦跟着扎堆兴起。与其他C2C的网络付费语音问答产品不同,正和岛于8月底上线了一款To B的企业决策在线问答产品“支招”,通过语音问答的方式切入,精准匹配企业级服务的供需双方。

正和岛副总裁、支招创始人王昆鹏近日表示,这涉及知识变现的可持续性问题。王昆鹏拿他朋友做的一款C2C知识服务APP举例,“作为服务的提供者,个体最宝贵的是时间,一天24小时,除了工作还要休息,所以C的服务不稳定,也不可持续,而B端的专业机构有持续输出服务的能力。”这款知识服务APP最终由于C的服务能力不稳定而作罢。

作为在行的认证行家,王昆鹏的话题标价800元/次,在见了十几位“学员”后,他开始思考:每次见面花费1-2小时,但1-2小时的时间成本对他来说其实远高于800元,“专家的时间成本不同于金钱成本,是无法衡量的。”

王昆鹏2011年被正和岛创始人、前《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相中,加入正和岛,四年里,王昆鹏带领团队实现付费会员0到4000+的突破,2015年底创立约局。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半年里,约局上有四类企业难题被频繁讨论:营销推广不给力、商业模式太老套、产品设计无新意、团队缺乏战斗力。为了解决用户的这些共性问题,约局此前推出了分享会,即邀请在某一领域有深入研究或实践经验的大咖来做分享,普及某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解答用户的问题。

“‘支招’是约局的最新产品形态,为让用户用最低的成本获取一对一的解决思路、进而产生后续业务对接,同时通过跟听实现普惠。通过私董会、分享会、支招的产品矩阵,约局一步步实现企业级服务的精准对接。对于约局来说,最后的解决方案一定是由B端输出,而约局就是连接供需双方的通道。”王昆鹏说。

打开“支招”,可以看到品牌营销、投融资服务、股权期权激励、互联网+、产品设计、企业管理等话题分类,每个分类下有相应的高手(答主),支招里的高手都是经过认证的董事长、总裁,以及CXO级别的决策者。

目前,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智立方董事长杨石头、洛可可董事长贾伟为成为回答问题最多的“支招达人”,回答的问题涉及转型升级、营销推广、产品设计、企业管理等,花10元就能向他们提问,花3元就可以跟听,目前跟听数最多的是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回答的“正和岛发展至今,遇到的最大的坎儿是什么?怎么迈过去的?”提问者85%以上为企业决策人群。

展望未来,王昆鹏认为,“分答等全领域平台可能会出现用户的分流,对某一领域有深度需求的人群更愿意去一些垂直的专业平台,而专业人士不像明星大V一样自带流量,他们在某一领域的专长不容易被大众直接了解,正因为如此,专业垂直平台的价值才得以凸显。”

不过,聚焦专业领域也给支招带来了一些实际问题:很多高手反映1分钟的时间不足以说清一个专业问题、提问者听了高手的回答后又产生新的疑问想要追问、听完高手的回答后想进行后续的业务对接、整个平台上的用户也有进一步的社交需求,另外,一些低调的行业隐形冠军,如何更好地包装自己从而让用户迅速了解自身价值也是支招上许多认证企业面临的问题。

目前支招上C2C的互动,其实是高手提供企业问题的解决思路,同时也是提问者认识和了解高手的过程,“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企业和企业之间服务的对接,而不是就某个问题交流一下就结束了。”

目前,约局的私董会和分享会都是免费的,支招也只收取少量的提问和跟听费用。王昆鹏认为,用户的付费意愿是存在的,但他们更愿意为深度的服务付费,这要求平台能够满足用户的稳定预期。(完)

关键词:支招,语音,隐形冠军,杨石头,CXO,王昆鹏,付费会员,中国企业家,让用户,企业级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