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电信诈骗催生百亿级别反诈骗市场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6-10-20 15: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广东在本月终于完成了100%的电信实名制。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移动刚刚透露的一项数据获悉,仅为处理引发的客服咨询和问题解决,就增加了近100名投诉受理人员,加上为此投入的实名验证、渠道整顿等,运营商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成本。不过因此也兴起了另一个反电信诈骗技术和产业。在广东移动刚刚举办的大数据创新应用比赛上,一些高技术企业已经围绕电信诈骗的产业链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这一产业规模至少为百亿级别。”

反电信诈骗取决成本

“电信诈骗有着强烈的盈利动机,而反电信诈骗的商机规模,从理论上来讲损失规模是上限,而将反诈骗进行商业化的能力是下限。”前来参加大数据创新应用比赛的刘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已经研发出了一套针对电信诈骗的应用系统,正在寻求资本的投入。

作为与运营商长期合作的技术公司,刘臻所在公司专研的一项业务是进行大数据研究。在他看来,技术没有好坏之分,但是使用者有善恶之别,电信诈骗是典型的大数据坏应用。电信诈骗之所以形成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有着强烈的盈利动机。这个黑色产业究竟有多大,暂时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不过有两个统计可以窥见一斑。

据统计,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电信诈骗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22亿元。另一个是今年前9个月,中国银联先后协助中国公安司法机关排查电信诈骗案件1.1万起,排查可疑交易资金817亿元。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这也意味着反电信诈骗市场的规模最高在理论上可接近千亿级别。

这将必然产生反电信诈骗的需求,根据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分析,“物联网”趋势下,物物互联,个人和企业对技术和实时数据的依赖性在增加,新的风险随之而产生。曾有人预测,到2020年,数万亿的物品将实现互联,每天将有500亿部机器进行数据交互。未来的风险已不仅包括企业数据和个人隐私泄露导致的诈骗,还将集中在知识产权被盗,网络诽谤,以及由网络攻击或运营受阻及技术故障而引发的业务中断。这一切都将催生新型的反电信诈骗业务商机。

事先防范还是事后赔偿

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高级经理郑良西表示,互联网对电信诈骗的打击有几种主要方式,一种是事前提醒,比如主动识别诈骗电话和诈骗短信,并予以标注,对用户进行提醒,甚至是主动拦截高危的诈骗短信和电话;一种是事后兜底,比如支付宝刚刚上线的电信诈骗险,对已经产生损失的用户进行保险赔付,一定程度上降低其损失。

在事前防范和事后赔偿这两方面都有商机需求。广东移动、360等已经有对高频呼入的疑似诈骗的来电进行提示或过滤的产品。刘臻公司研发的产品也属于事前防范,利用微信平台的公众号应用嵌入技术功能,主要面向C端消费者,一个公众号不仅可以针对来电扫描,还可以解决或提醒诈骗电话造成的通信受阻,信息泄露,用量异常问题,这方面对公众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而有着更多数据分析优势的众安保险早在去年7月份与阿里云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款信息安全类保险——数据安全险,这是一款针对B端的事后兜底的产品设计。不过更有针对性的是蚂蚁金服和太平财险联合推出的“防电信诈骗险”,这款保险在首期产品中将中老年群体作为了主要保障人群,并且与芝麻信用挂钩,信用分在58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为自己的父母投保这一保险产品。而在未来,这一产品将会扩大保障范围,将更多人群纳入保障范围,这也意味着将衍生更多的金融产品。

关键词:诈骗,支付宝,物联网,运营商,广东移动,数据安全,比赛,金融产品,安联,呼入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