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国家网信办徐愈:信息技术革命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机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10-21 15: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嘉兴10月21日电 (赵小燕)“产业互联网的根本优势是促进社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优化生产要素的流通与配置,大幅度的降低生产管理交易和资源环境保护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21日在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现阶段中国对产业互联网的研究和发展处于刚起步阶段,产业界和科技界对产业互联网的内涵和实质及应用还有不同的理解,但可明确的是,信息革命技术为我国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增强新的发展动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徐愈说,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新,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美国的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都是如此。

从中国的现状来看,经济正处于速度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节点。“面对传统产业需求不振,工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产业结构亟待调整,经济发展新动能不足等突出问题,这就是现在讲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背景,或者说也是从问题导向出发所面临的问题。”徐愈说,信息革命技术为我国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增强新的发展动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他认为,互联网对中国的影响从媒体、社交、零售、金融等发力,而近年来则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持续创新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技术设计,对产业发展思维、组织模式行业规则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

徐愈表示,产业互联网是利用价值发现资源聚合大众协同的应用特性,通过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实现产业链的开放融合。

他也在现场提出,发展产业互联网需要开展更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做好试点示范的现场经验交流推广工作、为创新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和政府联合建立公共服务平台问题。

他也强调,新技术新应用在便捷人民生活的同时,对对国民信息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对传统工业岗位的冲击作用,已经开始显现,需要加强企业员工培训,稳步推动实现再就业,化解失业带来的较大负作用,促进结构的调整和平滑过度。

据悉,“2016首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等单位承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单位协办。(完)

关键词:徐愈,国家网,产业发展,信息技术革命,动能,开放融合,互联网大会,冲击作用,关键节点,工业机器人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