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走进中国高端制造” 探访东莞金立工业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10-31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进中国高端制造”探访东莞金立工业园

金立集团执行副总裁李三保讲解工业园沙盘

中新网10月31日电 以低调著称的手机厂商金立在今年年初的巴塞罗拉MWC大会上向全球发布了全新品牌形象,以“科技 悅生活”的品牌理念开启了金立国际化征程。近日,由金立组织的“走进中国高端制造”媒体行活动在金立工业园举行,金立集团执行副总裁李三保、副总裁俞雷与媒体一起分享了金立的成长和发展。

据介绍,成立于2002年的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以自有品牌经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立现有博士20多人、硕士300多人、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产品研发技术人员1800多人、移动增值服务项目研发技术人员800多人,生产制造人员11000多人,是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基地。金立集团执行副总裁李三保说:“金立工业园还设有培训室(金立大学),熟练员工都可以作为讲师,其他员工可以去上课得到提升。而全国各地的售后服务站需要的大量维修工程师则可以通过在‘金立手机维修班’上课得到提升。”

生产可靠性部总监王亚军介绍SMT车间

作为中国手机市场最长寿的手机品牌之一,金立在今年重回中国市场前六,国产品牌前四。截至目前,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20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 “amigo”生态系统及应用,现已升级至3.5版本,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加人性化的体验。投资23亿元的生产基地金立工业园和投资13亿元的深圳前海金立大厦已顺利封顶,为金立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同时,金立以“超级续航”为品牌支撑,致力打造全球化品牌。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表示:“超级续航这个基因是不会变的,安全是一个新加入的商务人士的痛点,未来我们还会围绕商务人群的使用场景、他们消费痛点和我们客户需求的痛点,我们创造出这样的需求来满足他们这样的需求。”

据了解,金立是国内极少数坚持自主研发的手机商之一,现有深圳、北京、海外、OS等四大研发院,拥有国内第一条为研发配套的试生产线。销售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45家全国总代理商、8万多个专区、10万多个合作网点、超过30万节专柜;外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进入8个国家的运营商体系。

此次探访的金立工业园坐落于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畔,获得2016年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东莞市重点大型骨干企业。园区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手机年产能8000万台,拥有54条全自动贴片生产线,110条成品组装测试线。成品组装、主板生产、主板测试、印刷、相关配套设备等,90%为进口一线高端品牌。

“我们现在有两个公司对外:金立和金卓。在业务上,金立负责内销,金卓负责外销,但都在一个园长的指导下,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可靠性。并且供应商、生产系统都是按照一套标准做的,是一套体系做出来的产品。”李三保说。

金立集团执行副总裁李三保(右)、副总裁俞雷(左)与媒体互动

据介绍,金立手机生产基地是全亚洲最大的单体生产车间,每一台金立手机都是出自于这个工业园,而每一块PCBA也出自于工业园的SMT(主板贴片车间)。金立的贴片生产线来自日本松下和德国西门子,贴装精度可以到达0.025mm(25微米),贴片不良率控制在0.08%。这样的车间,金立目前有两个,手机主板贴片日产能15万片,主板月产量可以达到450万片(450万台手机)。金立严格按照ISO/TS16949 质量标准进行生产,为防止氧化带来的焊接问题,所有的产品中均在氮气环境完成,从而保障芯片稳定性。

此外,金立还自主研发了针对主板的自动化监测系统,保证每一块主板在装机前的质量的同时还为每块主板装上“身份证”,每一个主板都有一个唯一的序列号(身份证),这个序列号能从MES系统中追溯所有跟该主板有关的过程记录和测试数据以及关联的元器件的批次记录,从而保证了有一个健全完善的质量追踪体系。

另外,金立前后投入了将近1000万元打造了一个可靠性实验室,内有将近100台各类可靠性仪器设备。金立的一个手机项目要达到出货状态,在可靠性实验室要经过约50项可靠性测试,仅气候环境测试就包括了低温储存、低温工作、高温储存、高温高湿、湿热循环、高低温冲击等等一系列测试。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调查最新报告显示,9月份手机行业线下市场总销量为3914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6%。在市场整体份额中,金立位居国产前四。关于“排名”,俞雷表示:“金立不太关注排名,但我们首先尊重事实。从2013年-2016年,金立的排名和销量都在上升。金立定位政商人群,我们先把这个人群做好。金立是一个长跑者,把我们的商务手机、政务手机做好了再说。”据了解,金立今年的全球销售目标是4500万部,明年是超过5000万部。

关键词:金立手机,高温储存,MWC,高端品牌,工业园,该主板,自动化监测系统,排名,商务手机,李三保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