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厦门打造“淘宝式”海关业务线上办理平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12-05 17: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厦门12月5日电 (记者 陈悦)厦门海关、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口岸办5日联合启动“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海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改革将打造一个“淘宝式”海关业务线上办理平台。

“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是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支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办公等新兴技术。其中,首批上线的包括“多介质身份认证”、“全口径业务申报”、“全流程状态发布”三大模块。

对于“海淘”族而言,过去一旦需要交税,或要自行前往海关现场申报,或要花钱找企业代理报关。但“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启动后,“海淘族”就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陆“单一窗口”进行自主申报,海关审核查验后,再通过网银或微信在线支付税款。整个流程无中介收费、无纸化办理,并且可以随时查询包裹的通关状态。

海关人士介绍,不仅仅是“海淘族”,企业同样可以通过这一改革享受到自主申报的便利。

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介绍,此次“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改变了大部分企业选择代理报关、个人没有自主申报渠道的现状,通过不断打通自主报关的各种堵点,使自主报关与代理报关同等便利,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报关模式,此举也将倒逼代理报关企业向专业型、服务型转变,更好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此外,通过“多介质身份认证”、“全流程状态发布”等模块,未来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办理海关业务,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实现货物通关、加贸保税、企业管理以及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等各类海关业务的全天候在线自助申报、自助预约、自助办理。通关信息也将全程在线展示,通关环境得以更公开透明。

柏华冰透露,厦门海关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统一企业注册登记”、“税费自报自缴”、“通关业务网上预约”等其他改革试点建设,推出更多使广大企业和民众更有获得感的改革项目,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也表示,“互联网+自主报关”不仅将加速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系统集成,全面提升“单一窗口”的服务水平,同时也标志着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改革成果系统集成、综合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的崭新阶段。(完)

关键词:淘宝式,厦门海关,单一窗口,业务,代理报关,互联网,手机登陆,自助,模块,系统集成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