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网络视听行业新趋势:融合、无屏化、内容付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6-12-09 21: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成都12月9日电(刘彦君周夏李瑞)网络视听行业在技术驱动下正进行着广泛而深刻的行业创新变革。12月8日到9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融合”、“无屏化”以及“内容付费”已经成为网络视听行业所公认的新趋势。

当前,网络视听正在驱动传统媒体加速融合发展。

“未来会从内容制作、发行和变现三个方面融合,我觉得已经进入融合的时代。”优酷创始人、阿里文娱战投主席古永锵在大会演讲中判断,行业内竞争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外文娱融合将成为未来十年行业发展的趋势。

“广电媒体在融媒体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积极发展趋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在“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上指出,决定融媒体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于体制机制变革。

曾祥敏说,“只有形成真正的组织,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发展格局和体系,内部架构重新调整,制定和完善适用于融媒体发展的评价体系,调整内部激励机制等等,才能形成融合发展的有力格局。”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网络视听行业的影像表达也在迅速演进中。

过去十年,视听内容呈现形式已经由单屏向多屏转化,古永锵指出,接下去行业会进入到全屏即无屏的时代,虚拟现实、加强现实等会在未来产生一种全新的场景化用户体验,“你在路上、在家里,任何的场景里都能够体验到360度低视角、3D。”

“这种高品质、沉浸式的体验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趋势或者增长点。”微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李怀宇认为,虚拟现实(VR)带来的现场感体验,对消费者吸引力巨大,在未来发展趋势劲猛。

同时,大会同期举办的2016中国(成都)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上,包括虚拟现实(VR)元素在内的各种无屏化影像技术在各个展区随处可见,受到参展观众热捧。

面对“免费模式”已难支撑视频网站生存的局面,大会上,业界普遍认为付费商业模式才是支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7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当前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快速增长。过去的半年内,35.5%的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在2015年基础上增长18.5%。

由此可见,行业付费商业模式已基本确立。

“付费用户的渗透率,目前我们自己统计是全行业差不多在10%左右。”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特别指出付费公司规模快速增长的趋势明显,“中国的市场将来在付费用户上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一部作品好愿意付费的人会更多。”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内容付费的商业模式直接面向用户,从长线总体角度来讲更公平,同时更有利于内容质量的提高。

据悉,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次。大会涉及网络剧、大数据、广电云、OTT、网络直播、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基本涵盖了目前所有的网络热点。(完)

关键词:视听,付费用户,融合发展,内容质量,网络视频,中国传媒,沉浸式,商业模式,VR,优酷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