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诺基亚回来了能否打破老年机魔咒?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6-12-13 11: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初,芬兰HMD公司宣布获得了诺基亚品牌的官方授权,将会于2017年带领全新的诺基亚重新回到手机市场中。虽然诺基亚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长达八年之久,但是凭借以往诺基亚品牌积累的良好口碑和俘获的大量粉丝,让这条消息引起了业内外的轰动。不少粉丝为了当年的情怀表示要“鼎力支持”,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八年时间确实太久了,诺基亚已经错过了大屏时代、全触屏时代后现代智能机时代等,这些差距所造成的市场份额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弥补。再加上消失这段时间,诺基亚并没有放弃非智能机的市场,短短几年时间中,诺基亚就从当年的机皇品牌沦落为“老年机”的典型代表,想要东山再起要走的路还很远。

“老诺”从天堂到地狱

现如今,手机市场群雄割据,iPhone依然处于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以三星为代表的安卓机紧随其后,然而随着2016年各类高端手机品牌频频亮红灯,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怀念曾经那个“摔不坏、打不烂还能砸核桃”的诺基亚。虽然诺基亚已经远离人们的视线,但是其业务并未停止,而是集中在低端非智能机的领域当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机”。那个曾经荣耀的诺基亚,早已今非昔比。

iPhone的第一款手机是在2007年的时候推出的,在那个时候,诺基亚还是手机市场的绝对霸主,没有任何品牌能够与之抗衡。2007年,诺基亚一家独大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40%的份额,塞班系统主导的智能机市场上,诺基亚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份额超过了50%。随后iPhone横空出世,触屏手机的时代到来,安卓机系统诞生,但是诺基亚依然固守自己的键盘机和塞班系统,对新生事物并没有放在眼里。

随后的事实让诺基亚万万没想到,当幡然醒悟时一切都已经太晚了。2009年,诺基亚的股票在股市遭遇滑铁卢,其实2007年过后诺基亚的股价就一路走跌。2007年诺基亚的股价还能保持在28美元左右,而到了2009年则仅剩15美元左右。不用说最高时期的42美元,就和2008年相比都下降了接近40%。

随后诺基亚的噩梦来了,2010年6月收盘时,诺基亚的股价只有8.02美元,2011年6月,6.33美元;2012年诺基亚早已经不是昔日霸主,市场被更多新生代的手机品牌所瓜分,这一年的7月份,诺基亚的股价跌到了历史冰点,1.67美元。

随后的几年中,诺基亚一直寻求“活下去”的办法,裁员、缩减开始,甚至一度幻想依靠微软这座大山和WIN系统的手机平台打一个翻身仗,结果一切都是徒劳的。不管怎样努力,诺基亚的股价都再没有突破过10美元,一代霸主就此消失在公众的视线当中。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诺基亚

诺基亚在鼎盛时期曾经推出过众多风靡全球的产品让消费者争先购买,曾几何时,人手一部诺基亚是通信时代的标配,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力量的崛起,巨人已经陨落,只剩下满满的追忆。

诺基亚1011在1992年推出,1011作为诺基亚第一款GSM手机发售,拥有“从模拟转向数字”的里程碑意义;

诺基亚8110著名的“贵族手机”初代机型,内置的机械式自动下滑盖令人神往,它也是面向商务高端用户推出的昂贵手机。

诺基亚8210在当时几乎所有手机都是横向天线的时代,这款诺基亚率先退出了内置天线,让整个机身更加轻便,而蓝色背光也由此手机演变成诺基亚流行文化的象征。

诺基亚N95可能是诺基亚Symian手机最后的辉煌。侧向滑盖,触屏和全键盘的结合惊艳了所有业内人士的设计思维。

诺基亚N9可以说是最早的无实体按键手机,整个手机全靠手势操作即可完成全部任务程序。

2005年诺基亚的1110全球销售2.5亿台,至今无人可及,销售过亿的前十名手机中,除了摩托罗拉的V3之外,诺基亚包揽了全部排名。然而这盛世一去不复返。

诺基亚重返之路

现实是残酷的,情怀可以支撑一时,难以支撑一世,更不用说把一个已经远离人们视线的手机品牌再拉回到手机市场中,甚至还要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和市场份额了。

诺基亚的回归旗下产品确定会搭载安卓系统,所以势必面临大量以三星为代表的安卓高端品牌机的竞争。目前安卓系统已经相当成熟,其开放性和高度的自由属性也备受消费者的推崇和青睐。除了iPhone之外,其余的几乎所有手机都采用了安卓系统,有部分手机采用了Windows系统,其结果也如诺基亚一样。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安卓市场中,诺基亚依靠系统恐怕难以从中突围。随着智能产品更新换代的加快,诺基亚以前军工品质的老套路恐怕也难以行得通。根据调查显示,现代人平均每一年半就会换一部手机,诺基亚以往的风格确实难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多变的需求。值得肯定的是,诺基亚的拍照技术目前在市场内尚无人能出其右,如果利用这一点,可能会成为诺基亚的一大优势。

智能手机的生产技术日益成熟,其成本也大量降低,很多国产手机标榜高端品质平民价格,诺基亚也需要注意自己的定位,但是万万不可陷入价格战的陷阱,还是要以品质夺取市场。

2017年对于诺基亚来说是十分重要且关键的一年,前路困难重重,好在目前来看很多手机品牌出现了瓶颈期和产品疲劳期,正是诺基亚突围的好时机,如果能在2017年凭借第一款产品,在满足粉丝情怀需求的基础上推出强大的质量产品诺基亚的翻身仗将会轻松得多。

总之诺基亚“回来不易,且行且珍惜”。

文/马思遥

关键词:老年机,Symian,诺基亚8210,内置天线,滑盖,魔咒,iPhone,贵族手机,智能手机,高端手机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