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美团外卖交易额居全球第一 英韩市场垄断、美国学中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31 15: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3月31日电 根据Coatue研究报告及各公司年报、公开数据,2016年全球外卖行业的总GMV约为78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美、英、韩、德的12家主要外卖公司的GMV达315亿元,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全球约有一半的线上外卖业务掌握在这12家公司手中。”

数据显示,在这些外卖公司中,中国最大的外卖O2O平台美团外卖GMV位列全球第一,且日完成订单量破千万,成“双料冠军”;英国的外卖订餐平台Just Eat排在第三位;美国最大的外卖O2O平台Grubhub和德国最大的外卖O2O平台Delivery hero分列第四、第五名。排名六到十二位的分别是中国的百度外卖、韩国的BDMJ、美国的Eat24、美国的Doordash、美国的Uber Eats、美国的Postmates和美国的Caviar。

中国:“外卖+配送”双轮驱动成“全球样板”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外卖O2O在中国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不仅一举拔下全球外卖平台GMV头筹,GMV的绝对值也领先国际同行几个身位。

美国的GrubHub成立于2004年,而美团外卖2013年底才成立,成立时间相差10年之久也能后来居上,与中国的特殊国情有重要关系。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外卖O2O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四个因素。首先,国内传统的电话订餐业务并不发达,为外卖平台提供了客观的发展空间;其次,中国的人口数量多、密度大提供了订单量基础和配送基础;第三,中国人力成本低,有足够的送餐人员可以进行配送;最后,中餐品类复杂,使得用户在点餐的时候要依赖线上菜单,而非打电话。

倚仗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包括美团外卖、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在过去两年间,都实现了极其高速的增长。在近期公布的数据中,美团外卖的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单,是全球首个订单量达到千万级别的外卖O2O平台。

据王莆中介绍,中国外卖O2O平台率先探索出“外卖业务”+“物流配送”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让很多没有配送能力的中小型商户也有机会拓展外卖业务。目前美团外卖旗下目前已拥有超过30万的活跃骑手,为海量订单的配送提供支持。这样的成功模式也被美国的Doordash、Uber Eats等平台纷纷效仿,英国的Just Eat也在通过收购、投资物流公司的方式建立配送能力。

美国:中小平台效仿中国模式崛起

美国外卖市场的特点是,外卖的渗透率高于中国,但是线上化率并不高,美国人还是很喜欢打电话叫外卖的方式,达美乐等餐厅自有外卖品牌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线上外卖业务的发展。

美国最大的外卖订餐平台GrubHub成立于2004年,以校园为切入口做餐饮网络外卖,于2014年4月上市,利润主要来自客户在线订购餐厅食品时收取的手续费。但是,随着Eat24、Doordash、Uber Eats等外卖平台出现后,GrubHub面临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巴伦周刊预测Grubhub的股价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或下跌逾25%。在美国西海岸的很多城市,GrubHub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30%以下。

效仿中国的外卖平台发展配送业务是美国新兴外卖平台“弯道超车”的重要原因。中小型商户往往受困于人力成本和经营成本,难以搭建自己的物流团队,更倾向于与提供配送服务的平台合作,使得纯平台模式的GrubHub失去了竞争优势。

英国:最爱中餐外卖 Just Eat垄断行业

有分析认为,英国的纬度较高,天气湿冷,导致了英国人对不用出门的外卖情有独钟。央视中文国际曾报道,在英国人“最爱点的外卖”排行榜上,中餐外卖排名榜首,其中,“鸡肉炒面”是英国人最爱点的午餐,二三名的得主是印度菜和比萨,另外,英国男性点外卖的频率更高。

在英国的外卖O2O市场上,Just Eat占据了80%到90%的市场份额。Just Eat在2000年于丹麦成立的,2006年落户英国,但很快就在英国流行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Just Eat的用户达到了1660万,拥有超过6.39万家合作外卖餐厅。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在走轻模式平台路线的Just Eat最近也在探索配送业务,甚至正在试验配送机器人来补足线下履约环节的空白。

韩国: BDMG一家独大 供给单一成最大掣肘

《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和千颂伊在家吃的炸鸡就是外卖送来的。韩国人对外卖的依赖程度很高,甚至会开玩笑说自己是“摩托车上的民族”,在家看电视的同时叫一份炸鸡和几罐啤酒或是炸酱面,是韩国人再正常不过的生活状态。

韩国最大的外卖O2O名为“BDMG”,中文名字是“国民外卖”,在韩国基本处于垄断地位,渗透率高达75%。受韩国人口分布的影响,人口密集的首尔地区是BDMG业务最好的区域。不过由于饮食文化的差异,BDMG的供给品类相对单一,主要是炸鸡、薯条、薯片、泡菜等。

关键词:外卖,美团,Coatue,Postmates,中国的发展,垄断行业,市场份额,bdmg,垄断地位,印度菜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