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智能汽车将成网秦未来商业版图中的重要板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4-14 10: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4月14日电 “我们将为移动用户提供更多可信智能的移动体验(Trusted Intelligent Mobile Experience,TIME)。”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用一句话明确概括了网秦这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定位。而最新的财报信息也透露出网秦从智能手机向智能汽车过渡的信号。

近日,网秦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一系列财务数字的变化与公司背后的业务变动产生直接关联。从转让国信灵通,到出售飞信移动和秀色秀场,网秦的业务面进入减法模式。与此同时,网秦低调投资一家专业的汽车软件和硬件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LinkMotion(凌动),将后续业务重点投向了智能汽车。

网秦重塑业务构成

网秦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净营收3.431亿美元,去年全年为4.067亿美元,同比下降15.6%。剔除国信因素,净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9.7%。

网秦创立于2005年,是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公司,公司业务最初主要经营移动安全业务,后来通过频繁收购将业务范围覆盖到企业移动、手机游戏、移动直播、广告流量等领域,演绎了最初十年的业务加法模式。

伴随着企业不断扩大,各条业务线也相继进入成熟阶段,“因材施教”——用最适合的战略方针为子公司铺设最适合的发展路线。

据悉,网秦于2015年将所持有的国信灵通全部股份协议以8000万美元现金转让给国信灵通创始人之一侯树立。而今年3月30日,网秦宣布与同方投资基金签署最终协议,将以25.20亿元人民币现金对价从网秦购买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63%的股份,以8亿元人民币现金对价从网秦移动购买思享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65%的股份。至此网秦经历十二年发展,公司业务面进入全新的调整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网秦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240万美元,剔除国信因素,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6.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14.5%,原因在于凌动业务和一些预验项目的费用增长,以及朗趣并表所致。

经历了安全、平台化及服务商三次品牌调整,网秦的业务加减法行动已跃然纸上。不过,深埋业绩报告中的凌动则代表了其在新业务层面的举动。

“如果说过去的十来年,手机在移动应用领域中占有主导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十年,移动应用的创新和机遇将发生在智能汽车身上。”网秦IR负责人、副总裁Matt的这句话,也清楚地展示了网秦在企业发展时间轴上的业务变化。

智能汽车——网秦新十年业务重心

其实早在2015年,网秦就投资了凌动,在剥离飞流移动和秀色秀场之后,智能汽车将成为网秦的主要业务重点。

网秦布局智能汽车的背后,是包括汽车厂商以及BAT等互联网企业对智能汽车领域的青睐。据悉,百度、阿里巴巴等已先后以同厂家合作方式布局智能汽车,乐视也把智能汽车放进了其开放生态;在国外,谷歌、苹果等巨头也都纷纷闯入智能汽车领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将步入一个新的开端。

与此同时,国内相关政策也为智能汽车顺利发展铺开了道路。就在网秦布局智能汽车的同一时期,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强调“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这为智能汽车领域打开了广阔发展空间。

在 “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上史文勇讲到,“今天只有不到3%的智能汽车,而十年内,这一比例会提升到90%,使之成为基础化的智能设施,成为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实时在线,能通过安装新软件来拓展功能。”

  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在“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上演讲

对于自身汽车业务的布局,网秦方面的表态也显示出对该业务的重视和信心。史文勇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我们将利用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建立强强联合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启我们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新天地。我们将与整个智能汽车生态圈的一些厂商共同协作,携手打造更加智能的移动服务体验。”

了解得知,凌动是一家中芬合资企业,作为欧洲与亚洲领先的软件以及硬件公司的一个战略联盟,在过去七年一直致力于汽车行业。公司致力于智能车载平台的研发与设计,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为众多五百强客户提供了成功的软件开发与解决方案。

凌动专注于互联网汽车领域的核心计算方案开发,旨在创建汽车领域全新的价值链,安全、稳固且极具性价比是其核心价值。在凌动的系统中,安全理念贯穿始终,多点防护体系充分保护汽车免受安全攻击威胁。

网秦的新业务已受到投资方的关注,网秦CEO许泽民透露,网秦未来将定位于实现智能汽车移动体验的促成者。近期加入到网秦财务交易的几个新的战略投资方,包括中植和清华控股,都对智能汽车行业有极大的关注和兴趣。

过去的十多年,网秦一直在智能手机领域做技术和产品的积累。本着实现智能汽车移动体验促成者的定位,坚持移动创新和持续发现,从布局智能汽车开始,网秦将要开启的新十年会有更多期待。

关键词:网秦,智能汽车,乐视,谷歌,板块,汽车厂商,汽车行业,中芬,因材施教,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