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无现金联盟在杭成立 支付宝用60亿推进无现金社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4-18 21: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现金联盟在杭成立支付宝用60亿推进无现金社会

  图为无现金联盟成立现场。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8日电 (赵小燕 黄慧)“今天据上一次我们提出的‘中国5年进入无现金社会’的倡议倒数还有1777天,我希望中国经验能引领全球走向无现金社会。”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无现金联盟的成立仪式上表示。

无现金联盟是指用低碳的理念、创新的技术、成熟的经验倡导、普及无现金支付,通过无现金支付,促进成员机构和其用户的信用积累,推动金融普惠,以“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为目标。

作为发起方之一,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宣布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来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井贤栋介绍,无现金社会给商家、机构和消费者带来便利只是第一步。无现金还能让金融更普惠、让商业更智能、让社会更高效。

“不仅是城市里的小商贩,今天在中国的西部,在西藏、新疆那些地区他们到处都用手机支付,移动支付极大地拉平了西部、东部城市之间的差距,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平等的服务。”井贤栋进一步分析道。

通过无现金支付、数据、信用等能力的共享,无现金联盟将有望提升商家收银效率60%以上,并能节省交易成本,还能降低碳排放。3580笔收款,就相当于为地球种了一棵梭梭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总代表张世钢表示,“无现金社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纸张的节省,而在于金融在推动绿色和包容性经济上的作用。无现金联盟体现了蚂蚁金服对于整个社会的责任担当,同时也为我们现在的社会提供一个低碳、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提及为何选择蚂蚁金服作为合作伙伴,张世钢以医学界名词为例进行介绍。“医学界有微循环、神经末梢、细胞三个概念,蚂蚁金服提供的金融服务正是深入到社会的所有的细胞层面、神经末梢层面、微循环层面,使每一个百姓、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小微企业都能够享受到这样的金融服务。”他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看重蚂蚁金服承诺要推动绿色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认为,1929年中国有了世界博览会,88年后的今天,无现金联盟在这里成立,是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对人们而言,不只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还是一种生产方式的改变。

作为首批联盟成员之一,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无现金能够更好的推动整个社会在信用数据方面更好的累积,长远角度来看为我们构建一个信用社会、更美好的城市,让整个城市的天空多一点蓝,对于城市构建非常有意义。

现场,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和首批15家联盟成员一起倡导低碳运营、提升商业效能,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其中,无现金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支付宝、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华强电子世界、ofo小黄车、良品铺子、上海罗森、浙江省新华书店等。

据了解,无现金联盟已面向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机构和组织开放,所有鼓励支持无现金支付、倡导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运营的机构都可以加入。(完)

关键词:支付宝,无现金社会,联盟成员,低碳,现金支付,医学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细胞,OFO,碳排放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