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手机“中国造”能否在哈萨克斯坦复制成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6-01 15: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1日电 题:手机“中国造”能否在哈萨克斯坦复制成功?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哈萨克斯坦过去一年间的手机销售量增幅可观,该趋势未来有望延续。在全球攻城略地的中国手机品牌,开始进入和拓展哈国市场。但该国市场自有其特殊之一面,“中国造”以往的成功能否在哈复制?

据中亚国际数据公司(IDC Central Asia)统计,哈萨克斯坦2016年售出手机300万部,总价值3.5亿美元,销量上涨16.1%。其中,整个市场份额的85.4%为智能手机。

三星一直占据哈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专家》杂志援引三星公司的内部数据称,按销售额统计,三星在哈市场占比约为55%。若按销售量,也已过半。

“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家是苹果和LG。业内分析家评论称,韩国公司稳居霸权地位是哈国手机市场的一大特色。

而实际上在全球市场中,LG不但无缘前三,甚至进入不到前五。战略分析网(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报告指出,来自中国的华为排名比LG靠前得多,已晋级前三。

这家专业分析网站的报告还透露,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中挤占了三星和苹果的部分份额。

中国品牌试图在哈萨克斯坦也延续该趋势。譬如前所提及的华为,其在哈市场地位正在加强。据该公司自己测评,2016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占比已达10%。

对于中国品牌在哈手机市场的前景,供职于中亚国际数据公司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分析师阿莲娜·季祖波评论称,诚然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中成绩斐然,但哈萨克斯坦的情况却别有不同。苹果手机在哈销售规模并未下降,反而逐季度平稳上涨。至于三星,其产品型号丰富,价格从低端到高端一应俱全,可适应各类消费者需求。

除华为外,诸如小米、中兴和魅族等“中国制造”也正在逐步进入和拓展哈萨克斯坦市场。这些中国品牌过去曾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如今都或明或隐地表露出了在哈有所作为的雄心。

不过,“中国制造商还是应该考虑哈国市场自身的一些特性。在这里,对通讯设备的实用和客观评价并非总是选购时要考虑的主要因素。”阿莲娜·季祖波说。

哈萨克斯坦iPoint网站的数据或许多少能说明一些问题:尽管由于哈货币贬值,苹果手机的价格实际有所上涨,但购买者并未减少。而三星则预测其2017年的销售量可能不会创新高,但营业额则将“有所突破”,比2016年增加两成。

此外,还有一些主打低端产品的品牌也在成为竞争者,印度品牌Micromax即为其中一例。价格低廉是该品牌的最大优势,据其推销员介绍,该品牌一部按键手机的价钱大约在3000坚戈左右,约合人民币60元。鉴于此,2016年,其在整个哈国手机市场中占到了4%的份额。有意思的是,该品牌其实主要由中国工厂代工,转而贴牌销售。

专家们普遍认为,承袭2016年的良好势头,哈萨克斯坦2017年的手机市场,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都将有所增长,特别是对平板手机、前置摄像头手机、支持4G手机的需求预期会有所增加。

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各方或会继续迭出新招。2016年,华为在投放新产品时就已作出不寻常之举。该公司邀请有“蜘蛛人”之称的法国攀楼名手阿兰·罗伯特登上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最高建筑,打出了其品牌宣传语“Make it possible(以行践言)”。

“中国造”以往的成功能否在哈获得复制?目前尚难断言。但无论如何,中国品牌在此间已成为各方不得不加以关注的焦点。(完)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国手机,Micromax,iPoint,魅族,手机市场,手机品牌,复制,中国造,专家

责任编辑:荧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