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资讯

苹果向下国产向上 智能手机市场逆向分化

来源: 中国电子报  张一迪 2020-04-28 14:38:58
分享:

  4月24日,苹果新一代iPhone SE(以下简称“SE”)正式发售,起步价3299元,记者在某电商网站iPhone官方店页面中发现,该产品在全国多个地区已处于缺货状态。对于一直走高端路线的苹果来说,这样的价位对于消费者已经极具吸引力,然而在电商平台上,还有更多惊喜。拼多多补贴到2899元,聚划算更是下探到2799元。

  如此诱人的价格,引起了业界讨论:苹果此举剑指安卓中端机市场。反观近年各大国产手机品牌的动作,铺设高端路线却是如火如荼。业内专家认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头部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各品牌需要向未曾涉及的领域投入力量谋求新的优势。这同时意味着,2020年头部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硬件下探与软件拓展

  以系统、功能、设计著称的苹果,一直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然而随着华米OV领军的中国手机势力持续上升,苹果的巨头优势已被逐渐削弱。

  IDC 2018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市场份额为14.9%,位居第二,华为以14.7%的份额紧随其后。2019年,苹果降至13.9%,华为强势反超,上涨至17.6%。从国内市场来看,前四名已被华米OV四家瓜分,苹果市场份额目前已连续三年不足10%。

  从整体市场来看,智能手机已走入深度存量时代,更新换代是消费者购买手机的主要需求。从苹果产品本身来看,虽然推新频率高,但是从外观到功能的提升程度都不是很明显。系统耐用、操作稳定且运行速度快是苹果相较于安卓机的主要优势,却也是把双刃剑,这让苹果的长期用户换机频率没有那么快,进而间接影响到了它在出货量上的表现。

  “SE二代的推出更多地是面向苹果的老用户。”IDC研究经理王希指出,从屏幕尺寸、拍摄功能等方面来看,SE二代的配置与同等价位安卓机相比优势不明显,对于安卓固有用户群体来说,吸引力并不大。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产业研究员钟新龙也认为,苹果推出这款产品意在满足4G老旧机型用户的换机需求。

  对于苹果自身固有用户和手机新用户来说,SE在价格上的优势还是具有一定刺激作用的。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吕俊宽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苹果推出5G iPhone 12前的一段时间里会经历一段弱势的时期,SE的推出可以为苹果带来增量,起到缓冲作用。前几年苹果一直在向超级高端移动,同时安卓也在布局高端市场,让苹果流失了一部分性价比取向的用户,SE在价格上优势明显,会给库存安卓4G手机带来一定压力。

  从出货量上来看,苹果在硬件上的优势渐微,不过仍可通过保有用户在云服务与软件生态上获得收益。去年3月,苹果专门为软件产品“订制”了发布会,推出新闻服务、信用卡产品、游戏服务等多个软件产品,业界多认为这是苹果的一次自救与转型。

  可以看出,硬件上进行市场下探与软件上横向拓展,是目前苹果在走的两条发展路线。

  国产手机进阶高端

  深度存量时代,国产手机崛起,高端化是必由之路。以国产龙头华为为例,从机型上来看,Mate和P系列兵分两路进军高端。硬件上,最新款均搭载华为自研旗舰芯片。摄像功能素来是国产手机的更新重点,除了超高像素以外,这两个系列机型也各有所长,在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吸收彼此的优点。今年3月,华为荣耀V30系列开始全面搭载HMS服务,通过软件服务开启全球市场征程。4月初发布的最新旗舰机P40系列也宣布全面搭载HMS,这将为品牌赢取更多利润。在广告营销与渠道推广上占优的OPPO与vivo也在慢慢试水,分别以Find系列与X系列上探高端市场。被性价比“牢牢捆绑”的小米也在推进高端化发展,今年2月推出小米10宣布进军高端市场。

  国产手机集体进阶高端,在配置上不断提升,价格上逐步上探,与苹果形成交叉竞争的局势。从全球市场来看,国产手机与苹果之间的竞争加剧,迫使苹果拓宽自己的产品路线,以挽回流失的市场。

  王希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头部厂商架构已相对稳定,对于自身发展来说,品牌需要向未曾涉及的领域投入力量,通过交叉竞争来实现不同领域的均衡优势。这是苹果向上,国产向下最主要的原因。

  不过在“高端机”的探索上,国产手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集邦咨询研究经理黄郁琁向记者指出,随着手机产业发展成熟,产品差异性缩小,若要在国内市占中脱颖而出,除了制定积极的订价策略外,还需强化异业结盟,如手游推出,以及升级后台软件功能等,从而凸显品牌价值。

  疫情加剧竞争

  目前国产手机已经在5G上先发制人,对苹果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不过5G目前仍处在初期阶段,从手机角度来说,优势局限在网页浏览、软件下载等功能速度提升上,与4G手机尚未形成明显差异。

  王希认为,5G手机未来可以在两个方面拔高优势:一是作为海量连接的核心,可体现在智能家居、汽车、可穿戴设备、办公设备等方面;二是基于成熟的短视频生态,在视频聊天、创作质量与清晰度上进行提升。

  2019年智能手机市场缩水,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重击制造行业,全球手机厂商都处于艰难时期。疫情影响下,智能手机供应链受到冲击,需求不振,各大品牌都对出货量、收入目标等做出了不同程度的下调。5G是今年手机厂商争夺市场的重头戏,为了给5G手机让路,各大品牌库存的4G手机降价潮或将来临。

  记者从某电商网站观察到,华为官方店在售的P30 Pro标准版价格已跌到4000元以下,去年刚刚推出时最低价格为5488元。OPPO上架仅6个月的A11,现在通过平台补贴,1099元即可到手,价格下降达400元。疫情冲击下手机销路受阻,不仅5G手机,4G产品也同样面临压力。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疫情让国内手机品牌挤压了多达6000万部4G手机库存,未来一段时间里将开始清仓,4G手机会继续大降价。苹果在此时推出了价格“美丽”的4G手机,对于国产4G手机又是一大压力因素。

  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疫情将进一步加剧手机厂商的内部竞争,兼顾竞争优势的同时,“如何活下去”也成为了今年所有厂商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命题。

关键词:iPhone SE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