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 > 焦点快报

EDG夺冠引爆电竞热点,手机设备生产商iQOO迎来大发展

来源: IT之家   2021-11-09 10:48:14
分享:

  EDG夺冠大热表明,电竞正在崛起成为当前年轻人的主流生活方式,而产业链也将迎来爆发。

  11月7日凌晨,除了北京喜提入冬初雪,还有一件事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来自中国LPL赛区的EDG战队,击败卫冕冠军、韩国LCK赛区的DK战队,夺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当日,「EDG夺冠」霸榜上了微博热搜,冲上第一,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21.4亿,就连@央视新闻 也前来发文祝贺。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电竞赛事之一,今年赛事期间B站直播最高人气峰值达到近5亿,直播累计观看人次同比增长超20%,仅仅是满屏EDG加油的弹幕也能看出观众的热情。

  登顶微博热搜、刷屏朋友圈、导致QQ服务器崩溃,多地引发线下观战潮。可以说从线上到线下,「EDG夺冠」已然成为了不亚于奥运夺冠的全民关注热点。这也表明,电竞比赛正从小众娱乐走向主流运动。

  移动电竞的春天来了?

  「过去电竞是一种游戏的运营方式,现在电竞正向体育项目无限接近。我认为,电竞是下一代年轻人主流的文化生活方式。」2021ChinaJoy上,哔哩哔哩电竞总裁陈悠悠如此说道。

  此话非虚。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而巧合的是,就在EDG和DK的S11决赛开打前一天,杭州亚运会电竞小项正式公布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等八个项目入选亚运会。

  进入亚运会之后,游戏厂商们显示出了更大的野心。近日,《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官方已确认他们目前正在与奥委会领导层进行沟通,希望就《英雄联盟》进入奥运赛事一事进行商讨。

  看来未来还是属于年轻人的。在中国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称为「电子海洛因」的游戏电竞在主流舆论中,属于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而如今,世界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从EDG夺冠刷屏各大社交媒体,到进入亚运会,曾经一度不务正业的电竞,正在将代表着年轻人拼搏进取的精神输入到主流文化的血脉中。

  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亿,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市场增长率为29.8%,呈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将达到1826亿元。这其中,移动电竞游戏市场的发展尤为迅速。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电竞用户规模逐年增长,2018年中国移动电子竞技行业为3.02亿人,至2020年已到达3.83亿人,预计在2022年将达4.18亿人。而中国游戏市场移动游戏占比,也从2015年的34.6%激增到2021年上半年的76.3%。随着中国移动端游戏的职业化发展不断成熟,其用户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移动电竞已然成为电竞行业的重要增长点。

  移动电竞的爆发式发展,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支持。智能手机作为移动电竞最为重要的赛事终端,是电竞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这其中,iQOO作为电竞行业早期的参与者,深耕赛事和行业多年,是这个行业的关键推手之一。

  游戏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iQOO,如何促进行业发展?

  11月7日,EDG夺冠之后,iQOO品牌总经理冯宇飞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文章并评论:真心激动看到电竞竞技能有今天的成绩。iQOO作为电竞行业早期的参与者,深耕赛事和行业多年,就像博鳌电竞论坛,邓亚萍女士说的:像她比赛时拿的球拍一样,已经融为一体。iQOO有责任和使命继续在电竞竞技赛道持续耕耘,为电竞竞技发展增砖添瓦。

  确实,从2019年诞生之初,iQOO就以「为用户带来极致性能和一流电竞级体验」作为品牌使命,持续深耕移动电竞生态。就连其品牌名字也和电竞文化颇为相似:iQOO是「I Quest On and On」的缩写,意为「追求不止,进击不止」,和「超越自我,勇攀高峰」的电竞精神不谋而合。

  成立两年多以来,iQOO不断突破手机的性能极限,不断拉近普通人和专业游戏电竞设备的距离。总体来看,iQOO在电竞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和持续深耕的态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打造、赛事支持、参与行业制定标准。

  以「生而强悍」作为品牌slogan的iQOO,其历代手机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西装下的性能暴徒(喻指不仅有符合时尚潮流审美的外观,而且还有堪比专业级电竞设备的性能)。

  从初代iQOO到如今最新推出的iQOO 8系列,历代iQOO手机围绕着「性能和游戏电竞体验」,做出了不少引领行业的创新。首批搭载行业顶级处理器、首发量产6C电芯并实现120W 超快闪充、超级液冷散热技术、全感操控系统…...通过硬件和软件上的极致融合创新,iQOO总能持续不断地给用户带来一流的电竞级体验。

  并且,为了让普罗大众能够享受到玩游戏带来的竞技乐趣,iQOO还致力于推动移动电竞的普及。无论是iQOO Pro 5G版的推出,行业首次将5G手机价位拉低到4000元以内,大大降低了消费者体验5G网络进行游戏电竞的门槛,还是将只有在5K+价位才有的独立显示芯片,下放到2K+价位的iQOO Neo5上。

  在推进移动电竞普及化这条路上,iQOO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这也给iQOO带来了亮眼的市场份额。成立当年第三季度,iQOO就坐稳了中国智能手机行业TOP7的位置。发展到现在,今年618、双11两大购物狂欢节数据显示,iQOO已经坐稳了全行业安卓TOP2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iQOO在游戏手机这个赛道上,也是行业领军者。专业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游戏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在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期间,游戏手机的市场份额排行中,iQOO品牌以23%的市场份额,斩获第一。

  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离不开iQOO看准移动电竞崛起的大趋势,也少不了iQOO深耕移动电竞的决心。除了打造具备极致游戏性能的手机之外,这还表现在iQOO对于移动电竞赛事方面的支持,以及积极参与行业制定标准两大方面。

  从2019年成立以来,iQOO的数字系列产品凭借领先性能配置和专为「电竞」优化的使用体验,便一直是KPL官方比赛指定用机。

  作为一款专业的比赛用机,iQOO手机需要经过堪称「变态」的严苛性能测试,力争在游戏表现上做到「快、稳、准」,满足专业电竞选手的比赛需求。在成为比赛用机前,iQOO手机需要经过多项测试。首先是选手测试,在手机的试模阶段,iQOO就已经把手机交到选手手中来模拟赛事舞台进行测试,这个阶段至少要测试80小时。

  接下来是适应测试,在正式拿到赛事舞台前,各个职业选手需要进行一个月以上的适应时间,以留有充足的时间去发现问题,协调软硬件上下游一起解决问题;最后就是真正地在赛事舞台上进行测试,这要求网络充电温度湿度都要与真实比赛环境如出一辙。通过三次严苛的性能测试,iQOO手机「快、稳、准」的性能表现,在历届比赛中均未让专业电竞选手失望。

  除此之外,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职业电竞选手在赛场背后的故事,iQOO还精心打造了一部名为《生而为赢》的官方电竞纪录片。该片记录了KPL战队成员从赛前训练到巅峰对决的逐梦过程,向观众展示了移动电竞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向大众传播了独特的电竞文化。

  在行业制定标准方面,iQOO与来自粤港澳的标准编写组成员共同起草了《移动电竞赛事用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作为移动终端的代表,iQOO结合多年来作为KPL官方比赛用机的实战经验和技术积淀,在流畅、触控、温升、功耗等关系电竞综合性能体验的维度提出专业意见,积极推动电竞行业的标准化,促进电竞行业的有序和健康发展。

  写在最后

  从打造极致体验的专业移动电竞设备,到为移动电竞行业头部赛事提供比赛专用机、拍摄纪录片传播电竞文化,以及参与起草《移动电竞赛事用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新锐手机品牌iQOO,正在用自己独具前瞻性的布局与持续深耕的态度,推动中国移动电竞产业发展,并致力于成为全球电竞行业的领军代表。

  在电竞正在成为下一代年轻人主流生活方式的今天,iQOO这种敢于开拓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

关键词:iQOO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