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阿里发布"码上淘"平台 实现消费者“扫码消费”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张倩怡 2014-06-11 08:3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码上淘”开放战略,推出“码上淘”平台,将后端交易体系、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与包括手机、电视、PC、线下门店进行对接,实现消费者“扫码消费”。

  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商品码”对接阿里的淘宝、天猫十亿级商品库,对应的扫码商品,都能接入阿里的商品数据库;出现在包裹上的“服务码”则对应消费者个性化服务体验,即物流、售后服务。“码商店”将改变目前店铺形态,每个码对应的可能是品牌旗舰店。用户可以通过“互动码”参加品牌在云端的游戏及活动。同时,“媒体码”改变传统媒体的广告模式,使其转向直接参与销售渠道。

  “在新的信息技术革命下,推出‘码上淘’战略,给淘宝提供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基于阿里集团多年积累的海量商品库、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云计算大数据能力,码不再只是简单的名片功能。任何一个码就是一个终端,码还将连接更多内容和服务,最终实现人和人,人和信息,人和实物的互联,通过码能够使消费者与商家呈现出不一样的关系。

  此外,百事可乐、青岛啤酒同时与阿里巴巴达成“码上淘”战略合作,百事可乐以及青岛啤酒所有瓶罐都将印上二维码,用户通过手机淘宝扫码,可以参加两家厂商的活动互动以及体验游戏等。阿里方面表示,世界杯期间,两家厂商将各有8亿罐产品参与此次“码上淘”活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的“码上淘”更多是从用户消费习惯出发,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场景中来解决用户的需求,通过培养用户的扫码习惯和吸引商家支持“码上淘”,形成“扫码标准”。

关键词:阿里巴巴,码上淘,扫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