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苹果在中国转变“洋国企”作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年初,苹果中国的一些“小”动作引人关注,从来都是特立独行的App Store入驻天猫设旗舰店,同时,3月苹果还将在上海小范围推行“苹果大使”,进行亲民销售。苹果的“平民化”销售策略背后显示出原来“趾高气扬”的苹果正在中国低调转型。

  合作伙伴:以前的苹果有点“变态”

  对于大部分中国公众而言,苹果中国始终都保持着一种神秘感,遥远而冷漠,他们很少正面回应外界的各种质疑,很少与中国媒体打交道;对于国内合作伙伴,他们是永远的甲方,给合作伙伴的各种条条框框细致到每款产品的摆放方式……用中国合作伙伴的话说,以前的苹果有点“变态”。

  对于大部分和苹果打过交道的总代、分销商、经销商都非常清楚,要与苹果合作,要遵守的原则有一大堆,其中最通用的两条就是:不许在新品发布前擅自透露任何细节,以及苹果授权零售商必须在官方新品发布5天后才能上市开售,虽然不少零售商对于“不平等”条约满腹牢骚,但最终都会严格执行,苹果市场地位决定一切。

  2012年1月,iPhone 4s登陆上海苹果淮海路店零售,大批热情粉丝连夜排队,场面几乎“失控”。在市场狂热的背后,是苹果中国的嚣张。“iPhone 4s刚上市时,苹果公司经常向我们发出各种投诉,小到就店铺布置、产品摆放,大到销售、宣传策略。只要他们觉得不合规格,招呼也不打,就直接向上级投诉。”一位来自运营商内部的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与苹果合作之初,苹果中国的“专横”实在让人有些受不了,除了一切必须与苹果官方保持同步外,最让这位负责人觉得难以接受的要求是,不允许运营商在任何宣传海报和单页上同时摆放苹果和三星的产品,甚至品牌LOGO都不行。对于中国的运营商而言,这样霸道的合作伙伴,几乎从未遇过。

  苹果内部:不再像国企那样按部就班

  2012年末,苹果iPhone 5上市,全球遇冷,据美国消费者市场研究机构(CIRP)发布的数据,iPhone 5 刚推出市场时仅占全球iPhone总销量的68%,到年底继续回落到50%,当年iPhone 4s的成绩单是90%。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2012年,三星智能手机在华销量增长近2倍,市场份额达到17.7%。从iPhone5开始,苹果就无法控制地进入下行通道。

  这点国内的分销商感觉最为明显。苹果不断调整国内的销售策略,将最初的总代、分销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分。从去年开始,在供货和销售上,苹果屡试不爽的饥饿营销被更为积极主动的销售姿态取代。一位苹果总代的感受是,相比较苹果以前的一把抓,苹果对中国市场做了更进一步的细分,像大众、蒙牛等重点客户,安排专人点对点销售,目的是,更快响应用户的需求,“苹果在配合完成大客户需求上,有了非常明显的转变。”

  来自苹果内部人士的看法是,苹果中国的管理其实非常接近中国的大型国企——永远以甲方自居,大家都更愿意按部就班地执行总部政策。而对于一些突破性的创新,执行的速度其实非常慢,“但是,苹果中国内部的确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两年前就已经提出的“苹果大使”的想法今年重新启动,背后是苹果相关团队突破苹果中国在人力资源方面限制,向美国总部争取到的资源。

  这样的转变很细微,但在苹果中国内部,却标志着有人开始为中国市场做出突破。“苹果中国的基本运作以团队进行。”苹果中国华东区的负责人透露,总部给出的资源越来越趋于公开化、透明化,如果以团队为单位愿意争取,苹果中国可以有更多尝试。

关键词:合作,苹果,手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IT时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