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战火”减弱 软件打车事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快的、嘀嘀两款打车软件鹬蚌相争,司机和乘客坐享其成,这一激烈的竞争态势着实给司乘们带来了红利。但好日子总有到头的时候,近日马云在来往上发表言论称“我妈打不着车”,随即快的打车和支付宝钱包联合给用户致公开信,将老幼群体因不会使用打车软件,利益受损等现象上升为社会问题,为承担社会责任,快的打车顺势宣布“下调补贴”。嘀嘀打车随即也调整了打车补贴作为回应,打车大战告一段落。

  请客容易送客难,减低补贴得罪用户在所难免,这也引发了司机乘客们大吐槽,“永远比对手多一元的承诺去哪儿了?就知道是忽悠。”有网友质疑说。借此机会,他们也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了各自在使用打车软件时发生的事。

  支付成问题车费去哪儿了?

  据乘客许女士介绍,2月25日下午,她到大连出差使用嘀嘀打车叫了一辆出租车,到达机场时计价器上显示车费86元。“当时按照嘀嘀打车补贴规定,乘客用软件叫车,可以减免12至20元不等,我这单当时是减免16元。”许女士说。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许女士使用微信支付车费后,司机手机上却显示没有收到这笔钱。许女士再次操作手机,试图向司机证明自己车费已付,但嘀嘀打车的付费界面却怎么也打不开了。她随即拨打嘀嘀的客服热线,无法接通。在尝试了近20分钟后,司机提议用现金支付。无奈之下,许女士只好付钱。

  回到北京后,许女士一直心存疑虑,查询打车订单时发现那笔打车费确实已从微信支付中扣取。“车费多付了一倍,真是太冤了。”随后,许女士试图致电嘀嘀打车的热线,寻求解决办法,“一连好几天,根本打不通。”许女士抱怨说。无奈之下,许女士再次找到那位大连的哥,双方协商后,司机同意将多付的现金退换给她。“我们私下解决,比客服可快多了。”许女士调侃道。

  此外,许女士还告诉记者,和她有同样遭遇的乘客大有人在。“有被重复扣费三次的,打客服热线好几天找不到人,司机那边也收不到车费。真搞不明白这钱到底去哪儿了?”许女士无奈地说。

  合伙“骗”补贴司乘均被罚

  的哥和乘客合伙赚补贴的攻略帖早已在网络上传播。乘客余女士曾有过这样的打车经历,据她介绍,当天她先用嘀嘀打车叫到了一辆出租车,上车之后司机提议再使用快的叫车一次,俩人打个配合。“达到目的地后,司机让我把总费用摊在嘀嘀和快的两个软件上分别付钱,这样就可以补贴两回了。”

  而司机李师傅则因为“骗”补贴受过处罚。他告诉记者,嘀嘀打车的定位精准,快的打车的定位功能比较一般,如果乘客先用快的叫车,上车后再用嘀嘀打车重复叫车,极有可能被发现造假。“定位显示出租车与乘客的距离是0米,一下就被识破了。”据李师傅了解,一旦被发现造假,司机当天被限制使用打车软件,对于乘客的处罚更为严厉,3到5天内都无法使用软件打车。

  司机忙抢单乘客受惊吓

  “挡风玻璃上挂着俩手机,方向盘边上还搁着一个,一路上各种叫车信息提醒不断,司机不停看手机,有两次差点和前车追上,太惊险了。”市民王女士提起几天前打车的一幕仍然心惊肉跳。打车软件风靡京城后,不少的哥都给车里置办了装备,“如今两个手机是标配,一个上嘀嘀,一个上快的,要不顾不过来,抢不上单。”出租司机李师傅说。对于有乘客抢单影响开车的担忧,李师傅并不否认,“车上的乘客快到目的地了,正赶上一个好活儿,肯定想抢,免不了要摁下手机,肯定会影响开车。不过对自己的技术放心,不会出事。”

  车上司乘忙支付车下乘客等不及

  都说打车软件的出现是为了缓解“打车难”的现象,乘客李女士想打个车却难上加难。几天前深夜,李女士突感身体不适,勉强支撑着下楼,正好赶上一辆出租车送一位邻居回来,正在车里结账。“我心想还挺幸运的,就在旁边等车里的乘客下车。可等了大约三分钟,车门依然关着,没有人下来。我走到近前一看,发现乘客正拿着手机和司机在说些什么。”李女士说。随后她实在等不及就问司机,“师傅能走了吗?”司机回答道,“这手机没信号,还没付款成功,您稍微再等等。”李女士又等了几分钟,实在等不及就拖着病体走到小区外的马路边上拦了一辆出租赶往医院。

  “有这么一回,我可算知道打车软件有多麻烦了,不光是网上传的方便有补贴,也有耽误事的时候。”李女士说。

  司机恶意抢单乘客苦等

  两个软件都有补贴,每单都有利可图,这也促使了一些司机随意抢单。“抢上再说”,这“方便”了司机,害苦了乘客。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早上我去上班,使用嘀嘀打车,很快就有一辆出租抢了单,但是我看手机定位却发现他距离我还有一段路程,也没在意,就一直等着,结果等了近10分钟。中间有空车我都没伸手拦,等上了车司机连个解释都没有。”对于这种恶意抢单的司机,刘先生说以后也不那么好心了,该回绝的坚决回绝。

关键词:打车,软件,嘀嘀,快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