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车商力保仪表盘控制权 苹果谷歌仅提供应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尔街日报今天发布文章称,苹果和谷歌都在加速推进其智能手机与车载通讯系统的整合,不过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主流汽车公司们坚决掌控仪表盘屏幕,拒绝向苹果和谷歌交出控制权,而只允许这两家科技大鳄充当应用供应者。

  大数据

  汽车厂商们不愿让苹果和谷歌跟它们的车载网络靠的太近的原因之一是,没有人能够确定驾驶者与乘客产生的在线服务营收和数据会有多大的价值。大数据(每一次鼠标点击、每一次在线歌曲选择等行为产生的信息)正成为日益壮大的数字营收来源。

  “我们正在试图理解大数据之于我们以及之于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意义。”宝马公司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表示,“我们自主组建了专家团队。”

  该德国豪华车公司拥有自有车载通讯系统BMW Connected Drive,该系统通过内置手机卡建立网络连接,因而无需依赖智能手机。BMW Connected Drive并不需要苹果或者谷歌为其提供各类服务,从导航到餐馆搜索再到酒店预订。

  宝马的系统对于其包括礼宾服务在内的服务的收费为头三年是500欧元(约合686美元),之后是每年500欧元。该公司正在与苹果和谷歌洽谈合作,商谈允许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连接其Connected Drive系统,让车主们可以在车上访问他们的音乐、文件和通讯录。

  服务与品牌

  汽车公司们想要保留汽车网络控制权的另一个原因是服务营收和品牌推广。随着自家系统在驾驶者和乘客当中普及,汽车厂商们拥有独特的机会连接其客户,向他们收取服务费用。

  在美国,有人估计通用汽车每年来自其OnStar系统的营收将达到15亿美元左右。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公司计划从2015年开始在每一款新车型中部署OnStar系统,它将该车载网络看作是在欧洲地区重建品牌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自己与大众汽车区分开来的机会在于设计。”欧宝设计主管蒂娜·穆勒(Tina Mueller)说道,“OnStar是创造品牌忠诚度的绝佳工具。”

  在本周的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和法拉利宣布,它们将在产品中提供苹果的车载通讯系统CarPlay。

  CarPlay仅兼容苹果的iOS 7操作系统和iPhone 5或以上的型号,这可能会给使用其它智能手机的车主带来麻烦。“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为iPhone用户打造最好的体验。”苹果的CarPlay代表史蒂芬·奇客(Stephen Chick)说道。

  相比之下,MBrace、宝马的Connected Car和OnStar则可以让驾驶者监控汽车的电池用量、汽油及油箱情况,以及使用自有的导航、酒店或餐馆预订功能。

  尽管正在整合CarPlay,梅赛德斯-奔驰否认它将只支持苹果的平台。“我们也在跟谷歌合作将Android系统整合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的联网信息娱乐与消费电子业务高级工程主管卡尔·莫斯(Kal Mos)说道,“客户应该从他踏入汽车的那一刻开始就拥有梅赛德斯体验。”

 

  梅赛德斯-奔驰的MBrace通讯系统具有代表性,反映出汽车厂商纷纷开始给予车主智能手机和应用使用体验,同时仍旧保留车载网络的控制权。CarPlay会像文字处理器或者其它应用那样以图标形式出现在MBrace上面。驾驶者能够轻松地在CarPlay和MBrace之间切换获得音乐或者礼宾服务。

  莫斯目前在硅谷工作,梅赛德斯-奔驰在那里密切关注最新的技术趋势,并专门设立研发中心为MBrace开发应用。

  然而,汽车公司将无法完全独立于科技行业巨头。“大多数开发者都在为苹果和谷歌的智能手机平台开发应用。”莫斯说,“我们想要将那些技术带到汽车。”(皓慧)

 

关键词:carplay, 智能手机,梅赛德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网易科技报道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