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小区金融会比互联网更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227号文并未阻止民生银行开出1万家社区银行的梦想。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今日接受腾讯科技和腾讯财经时表示,民生银行做小区金融非常实,将平台落户到社区,直接向3、4千家业主提供面对面金融服务,某种程度上这比互联网更可怕。

  与一般银行对比,所谓的便民店简陋至极:三间房加起来不到30平米,其中一间是便民增值服务区,摆放了POS机,以及“菜篮子便民服务平台”、维络卡和拉卡拉的终端机。第二间放一台民生银行终端,及两台手机银行体验机。

  2013年5月底,董文标在与投资者见面时表示,2.0版民生银行将实现分行行长一把手工程,打造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无条件授信给“圈定”小区客户以拉动个人金融资产,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批量化模式来点缀商业银行体制。“未来的民生银行还要打造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分层给予不同额度的授信,无条件授信拉动个人金融资产。”

  不过,民生模式受到质疑的几个方面为:如果没有牌照审批管理,可能会出现“假冒网点”的现象,此外,民生银行大量使用派遣制员工被质疑无法管控风险。去年银监227号文通知,旨在鼓励银行网点下沉、同时规范社区金融支行模式的文件中提到,面向社会公众的银行网点应当持牌经营、不得业务外包等。

  其中最关键一条是:银监系统将对新设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进行数量管理,从区域和机构两个维度进行科学规划。在审批时会注意当地总量控制,以及各家银行之间的平衡。这被认为可能会影响民生社区银行开设步伐。

  从董文标今日表态看,他依然对这一模式充满信心。董文标说,不管到什么年代,美国的路子走过来,做虚的就是虚的,实的非常重要,现在银监会对民生银行非常支持,民生银行搞小区金融,小区金融就是做物理的,不管是互联网再发展,人与人之间、面与面之间的交流永远是主要的交流方式。

  “我跟马云(微博)说,兄弟,咱们共同发展,你不要都革命了,这东西你也没那本事。有影响肯定会有一点,但是影响不大。”董文标说,因为民生银行做实的,也做网上的东西。“这个东西大家不要担心,也不要担心我们成了末代恐龙或者什么家伙,那是忽悠的。”

  董文标今日还谈及民生银行小微金融,称小微金融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民生银行2.0模式正形成,很多是通过互联网完成,将来可成为行业致胜者。董文标表示,民生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户均贷款在下降,服务的小微企业30多万户,户均贷款300万现在逐步往下减,现在变到130万。整个贷款发生额接近2万亿,余额现在4000多亿,而小微贷款不良率只有千分之六。

  董文标说,民生银行全行不良率已经公告,大体是千分之八,但是小微这块只有千分之六,尤其长三角这块,虽然经济出现很大的波动,但是小微金融这块还是非常稳定。“有些大行有时候老做大,你现在叫他低三下四,然后去给小商户服务,他就放不下自己的身段,所以就出了大问题。”

关键词:互联网,小区金融,民生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科技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