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医药电商难题:处方药难买假药泛滥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平亦凡 2014-06-23 09:4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解禁处方药网上销售,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非连锁药店企业或可网上售药。网售处方药似乎迎来了春天。

  然而就在上周,来自多省份的数十家连锁药店掌门人联名上书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商务部,反对全面放开网售处方药以及“零门槛”网上售药。与此同时,网售处方药还有诸多难题待解。

  □各方表态

  医药电商重大利好

  长期以来,出于用药安全的考虑,国家对于互联网售药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处方药这类通常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其他潜在影响的药品。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2007年颁布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换句话说,即使是拿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的合法医药电商也禁止销售处方药。

  不过,从去年起,阿里巴巴、腾讯先后跨界布局做药品电商。今年4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尹力赴粤调研医药电商监管与发展,首次探讨开放部分处方药网上销售和网上医保消费办法。而就在一个月后,征求意见稿火速面世还是让传统医药行业始料未及。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处方药网上销售将扩大电商市场容量,目前处方药占全部医药市场约80%左右,医药电商有望增加至少1000亿市场体量。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政策壁垒正在逐渐打破。”国内最大的医药电商、九州通旗下好药师网上药店副总经理李彩芬告诉记者。不过,在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看来,该征求意见稿尚无法律效力,对市场的实际利好有限。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处方药,网店,互联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