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拆解阿里最复杂利益结构 幕后军师罗斯柴尔德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 林劼 2014-06-23 09:4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悉,香港政府及港交所近期确曾就邀请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回港第二上市作出讨论,有意引回阿里巴巴。董建华的阿里独董身份,在其中扮演角色惹人想象。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全世界都在等待着阿里巴巴揭开最后一层面纱。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更新了赴美上市招股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更新披露了大量外界感兴趣的信息。

  这是全球史上最大融资额IPO,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们为英语老师马云设计出了最复杂交易结构,锁定了马云及其团队的最高利益。

  第一版招股书,让外界得以一窥阿里庞大的帝国版图,但仍是雾里看花,一些信息披露得不够充分,也留下诸多疑问。而新版招股书似乎是吸收了“用户反馈”后的升级版。

  此前,阿里没有将淘宝和天猫这两个主要平台的数据独立披露,而是和聚划算打包放在“中国零售业务”之下,引起外界纷纷猜测其隐藏的动机,比如是否淘宝的数字不够漂亮。此次新版则独立披露了二者的GMV(成交总额)。

  最让人关心的是,那些能左右阿里命运的核心制度的设计。阿里巴巴交易结构设计里,最关键的仍是27人的合伙人制度设计。谁是第一批合伙人?能够上这个名单,也往往意味着,这是阿里最有权势的人。

  此外,9人董事会由什么人构成?从此次披露的名单,阿里虽有权提名多数董事,却甘于少数,只占四席。按新版招股书披露的董事会提名规则,对“少数派”阿里的担心完全是多余。

  新版招股书,马云还试图回答,上市前那些看起来杂乱无章、仙女散花式的收购的逻辑。上市前,阿里风卷残云般投资收购了一篮子企业,让人直摇头称看不懂,阿里的体系也因此越来越错综复杂。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收购的一大堆企业看上去没有特别大的竞争力和想象力,只不过是在上市前为IPO加一把火。此次更新的招股书中,阿里对投资和收购的企业重新做了梳理,给出了自己的逻辑。

  天猫急追淘宝

  据最新披露,2014财年(2013年4月-2014年3月),阿里巴巴的总营收达到52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11%。

  两个数字看上去都很漂亮,但与往年比较,增速在明显下降。2011到2013年的同比增长分别为78.46%、68.23%、72.37%。

  阿里巴巴的营收包括四个部分,即中国贸易、国际贸易、云计算和网络设施、其他。其中,中国贸易贡献的营收2010年就超过一半,此后逐年上升,到2014年占总营收的85.96%。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对国内市场的倚重程度越来越高。一定程度上,阿里的电商理念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反过来,国内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也成就了阿里帝国。

  但国内贸易的同比增速下滑不小,2014年为54.74%,为2011年106.27%的一半左右,也是影响总营收的主要因素。

  中国市场部分,淘宝和天猫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八个季度GMV得到了披露。从数据可以看出,天猫的GMV在最近一年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增长率,在100%上下,而淘宝则不断下滑。2013年第二季度为53.89%,到今年第一季度只有32.29%。

  2014年1季度,淘宝GMV达到2950亿总量,而天猫GMV也达到了1350亿总量,两者体量差距越来越小。而在2012年,天猫的GMV约只有淘宝的1/4。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淘宝明显已经增长不动。阿里商业模式的优势使它的利润还是很丰厚,但它最大的竞争力是增长,淘宝增速下降对估值应该有影响。

  2014财年,阿里实现净利润234亿元人民币,净利率高达44.57%,这一数字为阿里巴巴历史最高。此外,阿里巴巴毛利率变化不大,稳定在70%到75%左右。

  快速上升的平台效应和极高的曝光率,也减少了阿里巴巴的营销成本支出。但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各项费用占阿里巴巴总营收的比重都明显下降,尤其是营销费用,2010年占总营收的35.01%,当年阿里净利润还是负数。到今年,阿里营销费用占总营收的比率只有8.66%。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阿里巴巴,理财,合伙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