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家电

“一人独资公司”飞科电器冲刺IPO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李媛 2014-06-26 10:2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个月,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飞科电器IPO招股说明书,作为国内个人护理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飞科电器近几年的业绩表现良好。但它的招股书一经披露,其内部存在的研发投入低、过度依赖外包以及专利纠纷等问题也一同暴露,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对于这些疑问,新京报记者试图联系飞科电器品牌负责人,但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从招股书中可知,飞科电器已经意识到自身的短板,打算在IPO拟募集资金7.28亿元中拿出2.4亿元用于研发及管理中心项目,以解决核心技术不足的问题。但是,研发短板能否在短时间内弥补,未来发展能否找到更大的突破以应对外资品牌的竞争,这些答案都还需时间验证。

  公司财务总监曾空缺半年

  从股权结构上看,飞科电器确实可以称之为“一人独资公司”。飞科电器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丐腾直接持有公司357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并通过公司控股股东飞科投资间接控制公司3213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90%。

  李丐腾是飞科电器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总裁,飞科投资执行董事。本次发行完成后,他直接和间接控制飞科电器的股份会下降为87.5%,但对公司仍具有较强的控制力。

  有分析称,“一人独资公司”在拟上市公司中间比较少见,由于一股独大,很多内部控制难以开展,公司治理会存在隐忧。

  为进一步保证权力制衡,飞科电器也做了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努力。招股书披露,《公司章程》约定7名董事中有4名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占据董事会的多数席位,监事会主席由外部专业人士担任。

  新京报记者发现,飞科电器约定的4名独立董事中,一人已经辞职。约定的3位董事中,除直接控制人李丐腾外,林育娥为李丐腾妻子,现任公司董事、飞科投资总经理,金文彩曾任飞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飞科集团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层管理人员方面,飞科电器的财务总监也变动频繁。招股书显示,公司原财务总监夏滨于2013年8月31日从公司离职,职位空缺半年后,到2014年3月9日,胡莹才接任财务总监。

  飞科电器官网显示,在其人才招聘专栏中,一直挂着招聘财务总监、人力资源部经理等信息。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电器,飞利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