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中文传媒豪购手游批量造富 投资者不感冒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夏晓柏 2014-06-26 09:2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停牌谋划三个多月后,中文传媒(600373.SH)终于赶上了手游的末班车。

  6月24日,中文传媒发布定增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增发+现金”的方式收购手游公司北京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明星通)100%股权。

  并购预案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智明星通资产预估值为26.6亿元,较账面净资产9119万元,溢价达28倍。不过,对于如此高的溢价,投资者并不感冒,公司股票复牌当天开盘涨停,但不久即因资金看法分歧而打开,有机构火线出逃。

  而海外手游股的全面遇冷,更令业务主要在国外的中文传媒前景堪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去年10月登陆港股市场的“云游控股”,仅8个月时间股价即从73.95港币的高位跌至24.85港币,跌幅高达66%,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手游娱乐”已从今年2月的40.31美元高位下跌至12.6美元的低位。

  27亿收购批量“造富”

  中文传媒定增重组预案显示,智明星通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国际化的互联网综合平台企业。公司以免费安全软件和导航网站为切入点,通过搭建游戏运营发行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实现流量变现,将游戏产品作为利润的重要突破点。其最为外界所熟悉的是自主研发的《开心农场》,公司当年正是凭借这个游戏而迅速崛起。

  本次智明星通100%股权预估值为26.6亿元,预估增值率高达2817%。中文传媒计划向交易对方支付现金10.1亿元,外加股份对价16.49亿元,发行价格为12.73元/股,拟发行数量合计约1.3亿股,同时支付现金对价10.11亿元。

  天价收购造就了一批年轻财富新贵。智明星通80后董事长唐彬森在这次并购中个人控制的财富迅速增长到7.87亿元。随着中文传媒复牌后的两天大涨,唐彬森身家已逼近10亿元,而智明星通众多高管身家也均超过亿元。

  除公司高管外,投资智明星通的创投机构亦获利颇丰,其中,因李开复而名声在外的创新工场持有智明星通3.49%股权,此次获得6966万现金对价,相比创新工场2012年12月入股的1138万元,其账面获利高达5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作为收购方,包括华谊兄弟(300027.SZ)、凤凰传媒(601928.SH)、爱施德(002416.SZ)等多家上市公司在收购手游后股价均连续上涨,很多公司股价甚至创下最高纪录。

  但在短暂的强劲表现后,这些公司股价纷纷缩水。以去年7、8月为截止时点,华谊兄弟、凤凰传媒、爱施德三家公司股价较上一年最高点分别下跌37.7%、41.3%、48.3%。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投资者,手游,互联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