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唯品会迎来首个盈利财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似不可能的中概股股价一路飙涨的故事再次证明是真的。

  由于第四季度业绩远超华尔街预期,3月6日,唯品会开盘继续看涨,股价飙升到171 .48美元的历史新高,逼近百度股价174 .57美元,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股价第三高的上市公司。

  从最初上市时的2亿多美元市值,到眼下约96亿美元的市值,唯品会仅用了2年时间,其市值规模目前已超过网易,成为继腾讯、百度、奇虎之后,中国互联网第四大上市公司。

  外界再次质疑,“唯品会后市股价飙升或难以为继”,但美银美林最新研究报告称,将唯品会的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其目标价从158美元上调至196美元。

   2年内股价上涨30倍

  唯品会的股价犹如一头猛兽势不可挡,从2012年上市首日收盘价的5 .5美元,到昨日开盘价171 .48美元,2年内,唯品会股价涨了30倍,已超越网易、奇虎,成为继腾讯、百度之后的中国互联网股价第三高的上市公司。

  这种快速增长让投资者们信心倍增,德银公司发表的投资报告称,唯品会事实上已经主导了中国零售折扣市场。“唯品会管理层的业绩预期相对保守,而且拥有出色的执行能力”,这是唯品会市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根据闪购在国内零售市场中的占比估计,中国零售折扣市场规模在1400亿美元。

  虽然同行质疑声不断,一种典型的声音是,“京东、当当等知名电商公司均已杀入闪购市场抢蛋糕,唯品会后市增长或难以为继”。但很快,这些质疑声音为唯品会的靓丽业绩所淹没。

  唯品会最新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公司总净营收达6 .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3%;净利润达2540万美元,同比增长300%,净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2 .1%增加到3 .9%。至此,唯品会连续五个季度持续盈利。该公司第四季度总净营收达到6 .5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5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0 .0%。这一收入指标较华尔街预期高11%,每股摊薄收益较华尔街预期高出了18%。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也是唯品会创办6年来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业绩上升主要动力缘于活跃客户数量与总订单量的高速上涨。数据显示,当前唯品会的活跃客户数已达940万人,相比2012年的410万人增长了129 .8%,全年总订单量也从2190万单增至4920万单。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表示,唯品会的这轮强劲上升,主要缘于整个电商行业的增速已经下来,而唯品会业绩仍旧保持成倍的增长,此外,其毛利率的提升也让外界看到了它的成长。

  高增长如何持续

  易观智库分析师卓赛君认为,唯品会想要获得持续、稳健的发展需要将业务范围向纵深方面拓展,而不只是单纯地受限于某几个品类。倘若拓展销售品类,有分析师担忧,唯品会可能会从闪购网站变身为综合性电商网站。

  对此,在第四季财报解读会议上,唯品会C E O沈亚表示,未来几年唯品会还会专注闪购模式,不会变成非闪购公司。唯品会商品种类的拓展将主要围绕女性用户展开。比如乐蜂和东方风行的投资与合作,主要是补充唯品会的化妆品种类。

  同时,唯品会还在财报解读会议上公布了移动端的计划———与腾讯在闪购方面合作,唯品会的商品将在近期出现在微信中。据了解,唯品会将入驻微信,经营的品类以服装、鞋包为主,并且应用微信支付,向腾讯方面支付费率较低的佣金。

关键词:唯品会,盈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