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财付通、支付宝回应“请放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央行暂停网络虚拟信用卡业务后,另一条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的传闻同样喧嚣尘上。这让不少用户对通过“蚂蚁搬家”存入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里的资金感到担忧。昨日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分别作出回应,纷纷表示“用户可放心使用”。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征求意见。意见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尽管该份草案仍在征求意见阶段,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内容而言将会对包括支付宝、腾讯财付通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带来打击。

  若支付机构虚拟账户的转账及消费都被严格限制,余额宝的资金规模也将遭受打击,银行存款流失的状况会改善。“一方面申购金额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回提同样受限。就是你存钱可以用于消费、用于转账但是你不能全部提回来,这也会限制用户从这个账户里面往第三方支付宝里面存钱,因为存进去可能回不来。”互联网金融专家陈宇表示。

  “要是央行真的实行一年可以累计转账1万元,那我余额宝里的钱要转上几十年了。”消息一出来,有些担心的李女士昨天立马就从余额宝里提了几万元出来避风险。和她一样,不少用户担心的是,未来余额宝或是理财通是不是一年只能买1万元,或者每次只能赎回1千元了?对此,腾讯财付通、支付宝方面昨日纷纷表示,此意见稿正处于征求民意阶段,尚未正式实施。

  “每一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会经历很多版本的草案。”支付宝方面在声明中说道。此外,两家公司也表示都已将意见反馈给央行,并积极与央行保持沟通。腾讯财付通则表示自己纯属“躺枪”,由于用户购买理财通时是直接绑定银行卡,并不经由腾讯财付通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因此理财通服务一切正常,用户可放心使用。“意见稿限制的是第三方账户的支付和转账额度,用户在理财通平台购买的是华夏财富宝基金,申购基金是使用银行卡直接支付,赎回基金是通过银行卡直接提现。”

  支付宝方面则给出了“解决之道”,“基于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跟监管部门的沟通,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申购和赎回余额宝,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请大家放心”。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因和理财通类似,支付宝快捷支付服务同样是和银行卡直接绑定,并不属于第三方支付范畴。

关键词:支付宝,财付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