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评价应用

智能手机HDR模式使用指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0日消息,不管你信不信,HDR拍照其实100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早在十九世纪50年代,当时摄影界的先行者就已经在概念和实际的层面摸索出了这种技术——通过将同一场景多张不同曝光的底片相结合,他们就能够制作出动态范围更大的图片。或者简单来说,在高对比度的场景下,最终成片的明亮区域不会太亮,而黑暗的部分也不会太暗。

  Gustave Le Gray在1865年使用不同曝光的底片所合成的照片。此人被誉为“十九世纪最重要的法国摄影师”。

  在当时,这种拍摄方式可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技巧的。而到了今天,在数字摄影技术的帮助下,即便是新手也能够轻松拍摄HDR照片。实际上,大多数高端智能手机的相机应用当中都附带着HDR模式。但我们为什么要使用HDR拍照,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哪些情况下开启这个模式呢?科技网站PhoneArena日前就对智能手机的HDR功能进行了介绍:

  为什么我要使用手机的HDR模式拍照?

  在开始之前,我们应该先讲一讲人类的视觉,我们人类的视觉是依靠眼睛进行观察,然后大脑再对视觉信息进行解析。在许多方面看,我们人类的视觉要比高端智能手机的相机功能还要优越。人类能够自然地感知到非常宽的动态范围,而数码相机在这方面的能力就比较有限。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高对比的场景下,照片中的明亮区域看上去可能是一片白,而黑暗部分则可能是一片黑(取决于曝光设定)。

   使用Galaxy S4所拍摄的高对比度场景。有光照的区域非常白,较暗的区域则是漆黑一片。

  而这也就是HDR模式发挥作用的地方。在开启之后,你应该能够拍摄到一张更加自然的图片——也就是更接近人眼所看到的。

   开启HDR模式后拍摄的相同场景。注意阴影当中的细节呈现。

  但是,这并不是说你从今往后应该只用HDR模式拍照。实际上,在某些情况下,HDR是不建议被使用的。

  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

  我们的建议是只在需要时开启HDR模式,比如场景中同时有非常明亮和非常黑暗的区域,朝着光源拍摄时,或者是拍摄对象被阴影覆盖。如果在不需要时开启,HDR可能会降低现有的对比度和阴影,从而让结果看上去不够自然。

  此外,你也应该避免使用HDR拍摄运动物体。由于相机需要拍摄多张照片来合成HDR图像,拍摄对象位置上的每一次变动都可能会产生拼接瑕疵或者是动作模糊。同样处于这个原因,你在拍摄是应该尽可能站定。

  HDR同样不适合抓拍。因为当你拍摄好一张之后,软件会对其进行处理,因此在短暂的时间内你将无法再次进行拍摄。如果你打算快速拍摄一连串的照片,最好还是关掉HDR。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厂商对于HDR模式的配置都不尽相同,所以不同设备所拍摄出的效果也并不一样。一些设备可能只会对动态范围进行小幅拓展,而其他一些的拓展幅度可能会很大,还有一些手机的处理非常糟糕,HDR模式基本不能用。因此,我们建议大家花时间来在特定的手机上对HDR的工作方式进行测试。走到户外,拍几张HDR照片,来看看它们是不是比普通模式的效果要好。

  那我要怎么开启手机上的HDR呢?

  这取决于手机的制造商和型号,但一般来说,HDR并不会很难找。在三星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手机当中,HDR位于模式菜单,名为“丰富色调”,而LG将其称作“动态色调”。在较新的HTC手机上,HDR可在“照片拍摄模式”当中找到,而在iPhone的相机应用当中,HDR以开关的形式被放在了界面的侧边。

  至于Nexus 5和其他运行原生Android的手机,你可以在相机菜单当中开启HDR/HDR+模式。而如果是WP8手机,比如三星、HTC和诺基亚的机型,那么你最好在应用商店当中寻找一款优质的HDR相机应用,因为系统的原生相机应用并没有专门的HDR模式。

  至于索尼的智能手机,比如Xperia Z1这些最近的机型,是没有手动开启HDR的选项的,所以找不到也不要奇怪。但是,在智能自动模式下,应用是可以自行开启HDR的,只要它检测到了开启的必要条件。但是,部分索尼的机型,比如Xperia SP,的确是有专门的HDR按键的。

关键词:智能手机,HDR模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数码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