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行业动态

历届SXSW明星产品今何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一度的电影、交互式多媒体和音乐艺术节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大会每年都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举办。自从Twitter在2007年的SXSW西南偏南大会(South by Southwest)上巧妙地将两块60英寸的等离子显示屏拼在一起放在会议走廊上,专门用来显示来自Twitter的消息使数以百计与会者通过Twitter消息不断地监视着他人的动态,并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后,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试图借助SXSW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新产品、新理念。

  日前,美国科技媒体就为我们盘点了自2009年起历届SXSW西南偏南大会上的明星产品以及它们目前的发展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2009届

  TubeMogul CEO Brett Wilson(腾讯科技配图)

  2009年SXSW西南偏南上的明星产品当属TubeMogul、Popcuts和Project Miso,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这些产品的话也不必自责,因为就连笔者都对它们不甚了了。在经过一番网络搜索后,我们才知道作为视频广告和分析平台TubeMogul目前依旧存在,部分广告代理商和大型企业会借助该平台购买在线视频广告位,但Popcuts和Project Miso却都已经停止运营。

  在这一届SXSW上,地址位置定位服务也同样十分热门,其中FourSquare和Gowalla这两家公司更是在本届大会上展开了直接竞争。这些服务背后的理念是,用户的朋友可以基于这一地理位置信息和不同朋友的不同喜好来找到诸如酒吧、保龄球馆等有趣的地点。

  目前,FourSquare声称自己拥有超过4500万注册用户(没有公布其中的活跃用户数量),但该服务还远远称不上是一个足以改变市场面貌的产品。而Gowalla的命运则更是悲剧,该服务在2012年被Facebook收购后的三个月便宣布关停。

  需要指出的是,类似于Facebook这类的“技术类收购”恰恰彰显了SXSW大会的一个重要趋势,那就是在这个大会上所推出的先进技术经常会被大型企业收购,而后者的主要目的是将其中的技术整合到自己的产品、服务中,或者是为了获取前者的优秀工程人才。就比如,谷歌(微博)曾收购了在SXSW上大放异彩的WearDrobe、reMail和Apture Highlights;电邮营销公司Constant Contact则收购了NutShellMail。

  2010届

  在SXSW上赢得了BizSpark Accelerator比赛的个人移动助手应用Siri一经亮相就获得了媒体的大量报道,该应用由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旗下独立研究机构开发,并在当年2月首次上架苹果应用商店。而在当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斥资2亿美元收购了这一机构。

  另一个在本届SXSW上大放异彩的公司则是网络游戏公司GameSalad,虽然许多人可能直到现在都没有听说过GameSalad的名字,但该公司开发了一款新的简易游戏制作工具使一些非程序员也能通过拖、拉等简单操作为Web、iPhone和iPad开发移动游戏。目前,已经有多达18000款游戏经由GameSalad的制作工具开发而成。而GameSalad的成功也证明了一个观点,那就是SXSW大会并不仅仅是昙花一现消费者产品的盛会,它同样也可能成为实用工具的舞台。

  2011届

  Airbnb CEO Brian Chesky(腾讯科技配图)

  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的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无疑是2011届SXSW上最为成功的产品。截止到2014年,该服务名下已经拥有超过34万个地区的60万处短租房屋信息。而且,几乎所有处于旅行产业的从业人员都承认Airbnb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业颠覆者。

  2012届

  2012届SXSW的焦点在于“社交发现”(social discovery),即那些通过手机地理位置定位功能帮助用户找到新朋友和有趣地点的应用服务。其中,包括Highlight、Kismet、Glancee和Sonar这些服务都是本届SXSW中浮现出来的明星企业。然而,这些服务在帮助用户克服允许陌生人了解自己所在位置的恐惧感方面都没有真正取得成功。

  2013届

  特斯拉CEO Elon Musk(腾讯科技配图)

  直到一年后的2013届SXSW,部分企业才最终找到了让“社交发现”理念更容易让人们接受的方式。其中,一款名为Tinder的约会应用无疑是本届的SXSW明星产品之一。该应用会基于用户的地理位置在50英里的范围内进行“撒网”,每天为用户推荐一定距离内的四个对象,并根据在Facebook上面的共同好友数量、兴趣和关系网来给推荐者打分,并将打分最高的推荐者放到最前面。用户可以选择“喜欢”、或者选择“跳过”该名推荐人。假如用户喜欢的推荐人对用户同样有好感,那么双方就可以互发消息、在Facebook上互相关注,甚至组织线下见面。

  据Tinder透露,该公司目前的数据库已经拥有超过7.5亿用户信息,而用户则会每天利用这一平台进行超过500万次配对。

  当然,2013届SXSW的明星企业还不止于此。素有美国“钢铁侠”之称的知名企业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大会上介绍了自己旗下的两家公司SpaceX和特斯拉(Tesla),而演讲过程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他所公布的一段“蚂蚱火箭”(Grasshopper rocket)垂直起降的视频。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美国知名科技媒体Mashable.com却将“坏脾气猫”(Grumpy Cat)评为了本届SXSW上最成功的产品。

关键词:sxsw,明星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科技
责任编辑:杜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