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数码频道>>焦点资讯

打车"烧钱":比起电商 这点算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打车软件补贴大战渐息,这场“烧钱竞赛”究竟砸了多少钱?这笔钱花得值吗?进入“后补贴”时代,打车软件公司未来的盈利点在哪里?近日,快的打车COO赵冬对快的打车参与本次“烧钱竞赛”的原因和快的打车的盈利模式进行了解读。

  “比起电商,我们这点补贴真不算什么”

  去年年底的内部会议上,老吕(快的打车CEO吕传伟)预计2014年快的打车至少增长10倍。结果2014开年一个多月,这个目标就完成了。这离不开我们年初开始的大规模补贴活动,在很多人眼里,这件事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烧钱。

  对我们来说,补贴只不过是一个常规的市场活动,类似电商企业的各种打折优惠,不过他们的补贴力度更大。出租车行业定价太透明,出租车司机是公认的低薪高强度工种,打车又是一个高频次、低客单价的需求。这些因素加起来,让外界觉得我们一单补贴十几块钱很刺激,其实比起电商,我们这点补贴真不算什么。

  到现在,我们补贴出去了几个亿,这里面还不包括支付宝补贴的钱。补贴换来的是用户和订单爆发式的增长,品牌高频次曝光。对于上线不到两年的快的打车来说,这钱花得很值,如果都拿去投广告,估计用不了几天就消耗完了,效果一定不如现在。

  “打车软件背后的O2O市场是未来的机会之一”

  很多人问我这么烧钱怎么保证盈利?我从来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出租车行业一年营业额保守估计有3000亿元,一辆出租车的空驶率至少在30%,如果我们能把空驶率降低5个点,整个行业的规模将提高200多亿元,如果每年能够创造200亿元的价值,你觉得盈利还是问题吗?

  除了能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价值,打车软件背后的O2O市场更大,这也是我们未来的机会之一。相对于怎么赚钱,我更关心快的打车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用户离不开快的打车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去考虑挣钱的事情。

  刚开始创业那阵子,很多人觉得我们这活儿太累太苦了,让一群出租车司机用智能手机抢单?别开玩笑了。可是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快的打车现在覆盖的200多个城市里,每天能产生600多万个订单,用iPhone、小米的出租车司机比比皆是。

  “我们能做的是,乘客打车更容易,司机多赚钱”

  有人说快的打车没法彻底解决打车难,这话没错,因为打车难是个社会问题,只靠打车软件肯定没戏。比如高峰期打不到车的最大原因是堵车,司机在非高峰期可以拉四个活儿的时间,高峰期只能拉一个活儿,换成谁都会选择高峰期熄火找地方休息。

  打车难跟出租车的数量也没太大关系,有人说打不到车是因为车少,但我敢说,北京就算再增加十万辆出租车也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因为所有车都在路上堵着呢。而且从业人员过多,收入必然下降,时间长了愿意干的人越来越少,最终还是回归到现在的状态。

  我们能做的是,通过快的打车这个平台对接乘客和司机的需求,尽可能地让他们之间平等交流,让乘客打车更容易,让司机少空驶多赚钱。这个事情背后的市场不小,做起来不容易,但我们必须要试试。

关键词:打车,补贴,嘀嘀,快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莹